广州一大学生见义勇为扑倒歹徒不幸受伤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1-03-29 06:59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2021-03-29
蔡坤腾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冲上去是本能反应,如今回想起来有点后怕,但不后悔。目前学校正为蔡坤腾申请见义勇为基金。

学校领导去医院看望蔡坤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崔文灿 通讯员訚洪

3月22日22时30分左右,广州火车站地铁站F出口发生一起抢夺案:一男子突然拽走一进站女孩的挎包,夺路而逃。与女孩同行的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学生蔡坤腾见状挺身而出,一路追赶,追上嫌疑人并将其扑倒。在这过程中,因嫌疑人剧烈反抗,造成蔡坤腾左膝盖韧带断裂及胫骨骨折。

28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广州市正骨医院独家采访了蔡坤腾。他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冲上去是本能反应,如今回想起来有点后怕,但不后悔。

英勇受伤大学生今日将做手术

当晚,刚结束实习的蔡坤腾和同伴孙瑞琪在广州火车站地铁站F口被一男子盯上——当两人下扶梯时,该男子突然迎面抢夺孙瑞琪的挎包。蔡坤腾立即转身追,但是嫌疑人跑得飞快,一直追出地铁口,还是没能拦住对方。最后在广东省汽车站天桥上蔡坤腾追上嫌疑人并将其扑倒,嫌疑人拼命反抗。随后民警赶到,嫌疑人才停止反抗。

嫌疑人被民警擒获后,蔡坤腾才发觉自己腿脚剧痛,第二天前往广州市正骨医院就诊。医院出具的MRI影像报告单显示:蔡坤腾左膝存在前交叉韧带断裂,胫骨骨折,内、外侧半月板后角撕裂等多处创伤。

28日下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蔡坤腾。此时他虽然可以自主行走,但重心全部在右腿上,左腿无法支撑身体。他告诉记者,29日自己将进行人工韧带置换手术,预计一星期后出院。

回忆当时情景,蔡坤腾说,当时自己没有多想,就觉得必须挺身而上。“我是学校军政教导大队的一名成员,摔擒队里的‘练家子’,觉得自己‘有底气’,就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不过现在回想起来也挺后怕,因为我有父母有家人,但是不后悔自己当时的选择。”

警方校方正为坤腾申请见义勇为基金

一开始,蔡坤腾没有将该事告诉学校和家里人,他说,不想让家人和老师同学担心。但随着治疗费用开支日益增多,他向学校辅导员询问医保报销相关问题时,其英勇事迹才广为人知。蔡坤腾的母亲得知后,心疼得落泪,欲从老家赴广州看望儿子,最终因腿脚不便未能成行。

事后,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岳增玲带队到医院探望蔡坤腾,并送上5000元慰问金;当事人孙瑞琪也给了2000元慰问金以表感谢。不过,对后续治疗费用,蔡坤腾还是有点担心,因为人工韧带目前未纳入国家医保名录,自己可能还需要额外支付近1万元。

蔡坤腾说,他的母亲近几年身患疾病,花了不少钱,家中经济比较拮据。而且,他从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站南派出所民警处获悉,嫌疑人李某红来自贵州山区,今年33岁,刚离异,只身前来广州,身上只有十几元。李某红家中没什么积蓄,难以赔偿蔡坤腾的治疗费用。

据悉,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已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医保,目前该校正为蔡坤腾申请见义勇为基金。越秀分局站南派出所也在积极为蔡坤腾申请困难补助及见义勇为基金等。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