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上报!广州黄埔发布全国首个应急类微信小程序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梁栩豪 胡雅琪 焦婵娟 陈嗣奋 发表时间:2021-03-29 22:38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梁栩豪 胡雅琪 焦婵娟 陈嗣奋  2021-03-29
为黄埔区灾害预警、群众避险和应急救援提供又一有力技术支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梁栩豪 通讯员 胡雅琪 焦婵娟 陈嗣奋

遇到火灾、内涝、安全生产、地质灾害等突发情况,怎么办?立即把灾情位置、灾情照片或视频通过微信小程序迅速一键上报,同时还可通过这一小程序查询附近相应应急资源寻求帮助。

3月29日,全国首个应急微信小程序——“黄埔微应急”正式发布,为黄埔区灾害预警、群众避险和应急救援提供又一有力技术支持。市民打开手机微信,搜索“黄埔微应急”小程序,即可关注。

“微信小程序的特点,非常契合应急相关的功能实现。为此,黄埔区应急管理局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发出‘黄埔微应急’小程序,‘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安全、应急与企业、民众的距离更近,让企业和民众学习安全、参与应急,一起打造安全黄埔。”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谷林在发布会上介绍。

“黄埔微应急”主要有哪些功能呢?

一是天气预警。黄埔区企业和市民只要打开接收预警推送信息开关,可以在台风、雷电、暴雨等极端灾害天气前收到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做到“预警在前,安全无限”。

二是应急公告。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将通过此公告发布应急重要信息,包括对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预警、提醒,重要通知、事项告知,让企业、居民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的重要信息,做好预警和预防。

三是一键上报。当遇到安全生产、内涝、城市火灾、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突发情况时,区内市民可以通过灾情位置的精准定位、灾情描述、照片或视频迅速的进行一键上报。

此外,小程序里提供应急部门、避难场所、应急医院、救援队伍等各种丰富的应急资源,方便区内企业和市民查询附近的相关资源寻求帮助。小程序还开设“应急课堂”,提供丰富的安全知识、视频资料和课程,采集全国乃至全球最新的应急资讯,方便企业和市民从丰富的案例中学习安全、应急知识,提高安全预防、避险逃生和应急处置水平。

据悉,2020年9月9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简称“黄埔应急8条”)。“黄埔应急8条”从党建、指挥、协同、预防、考核、队伍、产业、保障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尤其提出要用科技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提高风险识别、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科技含量,提出要推出全国第一个应急微信小程序——“黄埔微应急”,为灾害预警、群众避险和应急救援提供支持。

据介绍,下一步,为了更好地使用、发掘“黄埔微应急”微信小程序的功能,作为内容提供方的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将实时更新相关资源,及时发布最新最准最权威的信息,加强与企业与市民的互动。腾讯公司将依托其强大的连接能力,继续提升技术支持能力,开发更多更实用的功能,链接各种实用小程序,把“黄埔微应急”变为黄埔企业群众安全、应急的重要载体,工作、生活的便利工具。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