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殡葬主题数字博物馆上线!这三类登录方式请收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3-29 22:07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梁喻  2021-03-29
回溯殡葬文化千年印记,开展生命教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除署名外)

3月29日 ,全国首家以殡葬为主题的公益类数字博物馆——广州殡葬博物馆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正式开馆上线、面向公众开放。

广州殡葬博物馆开馆,线下的广州殡葬博物馆VR体验馆设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殡仪服务部业务楼一楼

据悉,该馆虚拟展览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共分为8个展厅,全面回顾和展示从汉代以来的各个朝代和时期的广府丧葬文化,旨在科普广府地区殡葬文化知识,开展生命文化教育,服务殡葬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还开设线下的广州殡葬博物馆VR体验馆。

广州殡葬博物馆开馆

回溯殡葬文化千年印记,开展生命教育

据介绍,广州殡葬博物馆被列为广州市民政局2020年重点科技项目,是历史与文化并重,集展览、陈列、考古、生命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行业博物馆。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构建线上展厅,同时建成线下VR现场体验馆,可线上线下互动感受殡葬历史文化。

展览回溯殡葬文化的千年印迹

线上展厅包括序厅、殡葬史话厅、土风移俗厅、考古发现厅、殡葬改革厅、先贤英烈厅、名人墓志厅、尾厅等八个展厅,从殡葬理念、礼仪制度、葬式葬法、墓葬墓室、殡葬习俗、墓具随葬品等方面,将广州地区与殡葬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数字化手段,利用数字博物馆平台进行呈现。

线上展厅截图 广州殡葬博物馆供图

例如,殡葬史话中,回溯殡葬文化千年印迹,从西汉南越国作为起始,通过广府的“殡”“葬”“祭”文化习俗,认识本土殡葬文化起源与变迁,引发出对殡葬文化更积极的共鸣。

线上展厅截图 广州殡葬博物馆供图

同时,通过虚拟技术,感受人的生命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引发公众对生命的认知和思考,以此传播民族文化的“孝”“敬”,从殡葬文化延伸至生命教育启迪,改变公众过往对于殡葬文化的忌讳认知。通过先贤英烈纪念墙、名人墓志铭等呈现知名人物的毕生智慧,以此引发公众对生命的尊重。

观众用手机参观线上展厅

在设计手法上,广州殡葬博物馆以构建虚拟三维空间的方式结合动态视频、热点弹窗等动态展示,点击图标即可畅游展厅、浏览文物介绍,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工作人员介绍广州殡葬博物馆的线上展厅

线下可身临其境VR观展

当天,记者也实地走访位于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内的广州殡葬博物馆VR体验馆,看到已经有观众提前来体验。

戴上VR眼镜,26岁的钟先生浏览先贤英烈厅、名人墓志厅等展厅。“只需要操作手柄,点击想看的内容,就能‘逛’遍整个展厅,很方便。”他说。

钟先生表示,以前没有了解过殡葬文化相关的内容,这次从展览中了解到各朝各代殡葬的历史风俗,让他在“涨知识”的同时,对“珍惜生命”四个字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另外,展览中对不同葬式葬法也进行科普,他认为,这对于进一步推广节地生态安葬也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观众在VR体验馆里使用VR设备观展

关于为什么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办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饶先生在受访时解释道,线上展厅24小时开放,只需手机登录即可,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线下展厅主要为VR体验馆,观众戴上VR眼镜,会有更直观的感受,同时也方便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观展。

饶先生介绍,目前全市主要的经营性墓园均已纳入博物馆中,公众如果想要了解墓园的信息,如节地生态葬法,只需点击相应的墓园,就能显示该墓园的基本情况,无需像以前那样四处搜索信息。

他还透露,目前博物馆免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接下来还将与街道、高校开展合作,进一步打造广州殡葬博物馆品牌,提升公众的参与度。

线上展厅截图 广州殡葬博物馆供图

【知多D】如何观展?

一、线上展厅

广州殡葬博物馆线上展厅全天24小时运行,观众可随时随地观展。线上展厅登录方式:

1. 电脑网页登录:www.gzbzbwg.com

2. 微信扫码登录:

广州殡葬博物馆手机端,微信扫码登录 广州殡葬博物馆供图

3. 微信公众号登录:关注“银河园”微信公众号—网上大厅—广州殡葬博物馆

二、线下展厅

广州殡葬博物馆VR体验馆设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18号银河园)殡仪服务部业务楼一楼,免费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逢周一闭馆),上午:9:00-12:00,下午:13:00-16:00。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