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海珠专场来啦!专家称:海珠对人才吸引力在全国层面非常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3-30 21:58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3-30
6个项目签约落子,涵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多个产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图/主办方提供

3月30日上午,“海珠再起航 犇向新未来”2021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海珠专场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当天,京东集团华南总部、启明星辰华南总部、金鹰集团亚太森博电商全国总部等6个项目签约落子,涵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多个产业。同时,中南钢铁、快手科技、哔哩哔哩等8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专业机构、行业协会齐聚于此。

为什么来自全球的企业不约而同选择海珠?海珠区常务副区长傅晓初表示,海珠拥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一流的创新平台、专业的服务队伍。“未来,海珠将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要素流动畅通、数字科技设施联通、数字创新链条融通的交汇之地。”

区位:重大平台再发力,助力企业腾飞

地处广州中心腹地与都会区核心,海珠重大平台的不断发力,为企业腾飞提供坚实支撑。

“一区”琶洲试验区位于广州中心城区、珠江前航道南岸,是广州重点功能片区之一,重点集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总部,着力发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目前,琶洲试验区西区已落地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26个行业龙头,出让33宗地块,建设27个全国总部或区域型、功能型总部项目,总投资额达852亿元。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亚太森博电商全国总部与海珠牵手,集团业务发展部副总裁李艳告诉记者,看中的正是海珠的数字经济优势。“我们主要做浆纸的衍生品,如口罩、面巾纸、湿纸巾等等。现在需要涉足下游电商这一块,让我们未来有更大的发展,左思右想,觉得琶洲试验区就是最合适的地方!”

除了西区,今年,琶洲南区将加快启动城市设计深化及控详规编制。未来,南区将重点围绕数字产业化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及产业数字化中的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数字商贸、数字会展,打造数字创新应用场景的最佳成长区。

此外,“一谷”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一圈”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等创新载体也规模初显。鹭江启动园区累计遴选14个科技项目入驻;科大讯飞A.I.创新产业园投入运营;中大纺织商圈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先后获评3个“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太古仓复建区建设开发已提上日程,环岛路全线42.2公里贯通和“大环+小环”“环岛+湿地”碧道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服务:加快构建楼宇招商+服务直达机制

在本次海珠专场上,广州之窗、国美、TCL等12家楼宇参加楼宇经济启航暨楼宇经济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开启海珠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据悉,海珠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星级楼宇的评定方案,奖励符合条件的商务楼宇,以此激励产业集聚度与经济贡献度的提升。

据介绍,目前广州琶洲甲级写字楼存量仅次于珠江新城,且据统计,未来三年海珠商务楼宇供应量占全市比重超50%,优质企业承载力不断加强。

如何推动楼宇资源的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加快构建楼宇招商+服务直达机制服务成为重中之重。据介绍,目前海珠已成立区楼宇办,与楼宇业主方开展联合招商、优化属地服务,全区有9栋商务楼宇评定为广州市超甲级/甲级写字楼。

此外,区投资促进部门还将在现有以企业服务为核心的首席服务官体系基础上,拓展构建企业服务体系与产业人才服务体系相结合的“一体两翼、相互支撑”新型首席服务官体系,将服务标准再提高、服务内容再细化、服务流程再优化,推动构建ToB端的法人企业服务和ToC端的产业人才服务两大体系。

智联招聘首席战略官汪维纲认为,基于上述理由,海珠对人才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根据调查,目前海珠人才处于净流入状态,而且75%的人才来自海珠以外地区,36%来自广州以外地区,这在全国范围来看是相当高的比例。”汪维纲还建议,海珠对企业、人才优惠政策多、力度大,建议可以更多宣传。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