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达2648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陈珂昕 发表时间:2021-03-30 22:5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陈珂昕  2021-03-30
3月30日下午,湾区创新灯塔,未来城市典范——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南沙专场在南沙举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实习生 陈珂昕

3月30日下午,湾区创新灯塔,未来城市典范——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南沙专场在南沙举行。记者获悉,本次活动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达2648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港航物流、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都市消费及现代农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2648亿元

当天共有四批次重点项目在南沙分会场现场集中签约。包括丰桥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等智造湾区项目;中康数据全国总部等创新湾区项目;南沙明珠湾滨水商业街等宜居湾区项目;南方电网资本控股等投资湾区项目。

此外,在广州市国际投资年会主会场还签约中俄大湾区基金等项目。中俄大湾区基金将充分发挥中俄两国主权财富基金和广东省属金融控股平台的资源优势,促进广东省与俄罗斯有关地区、重点企业双向合作。2020年12月14日,粤财控股、俄直投、中俄投资基金三方已在南沙成立中俄大湾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本次活动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达2648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港航物流、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都市消费及现代农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吉利航天总部落户助力南沙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

记者了解到,签约项目还包括吉利航天产业集团总部项目,根据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吉利科技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吉利科技集团此次将商业航天总部布局广州南沙,与南沙此前已经落地的中科宇航等企业形成协同,形成“上游火箭+中游卫星+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力量,助力南沙打造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落地南沙的项目公司名为时空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管理运营时空道宇、上合航天、星空智联、欧科微等核心企业。项目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

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表示,吉利航天总部的入驻,将进一步吸引相关配套企业落地大湾区,形成产业集聚生态。未来,吉利科技集团与南沙不断深化合作,持续加速技术投入、资本进程和产业协同,在方兴未艾的商业航天新征程中,提供全新解决方案,创造更多技术实用场景和产业经济贡献,共同打造中国-东盟商业航天第一高地。

“南沙商务云”揭开神秘面纱

打开手里的平板,立体南沙出现眼前,三维的视角可以看清楚南沙产业企业的分布,政策优势也能历历在目。南沙专场活动现场正式启动招商“神器”——南沙商务云。

为了不断优化服务、提升精准招商水平、创新招商推介方式,南沙率先建设启用“南沙商务云”平台。南沙“商务云”平台集动态感知、智慧融合、科技支撑为一体,全方位、智能化、数字化展现南沙规划蓝图和最新产业布局,打造南沙招商引资全新数字化宣传门户,实现 “云招商”、“云推介”和“云服务”。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南沙紧抓招商引资这个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坚持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区实有市场主体和企业分别达19.2万户、15.8万户,比2015年分别增长3.3倍、9.4倍;集聚纳税亿元以上企业68家、增长3.3倍;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97个;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大产业等领域超500个项目建设,完成投资额近450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达73.6%,年均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达45%,产值跃居全市第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