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启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周欣怡、曾睿洁 发表时间:2021-03-31 05:51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周欣怡、曾睿洁  2021-03-31
3月3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市民观看影像展览

羊城晚报讯 记者朱绍杰、周欣怡,通讯员曾睿洁摄影报道:3月3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主题展与文献展结合的形式呈现,展出来自全球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位艺术家作品,其中包括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徐冰、塞尔维亚行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等人的影像作品。

“今天的世界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摄影棚。”正如展厅墙上的这句话所言,以视频为代表的新视觉影像极大塑造了当下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本次展览以三大单元,呈现“时代记忆”图像、自然图像和科技图像,尝试多维度深入探讨人与人、科技、自然生态之间的复杂关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徐冰的视频作品《蜻蜓之眼》是此次展览的重点作品之一。徐冰通过搜集大量监控影像,从真实发生的碎片中串联出了一个故事,寓言式地讲述当下现实,揭露了日常生活中隐藏的危机以及超出我们控制范围的事件。展览除了展出纪录片本身,还展出其剧本与手稿。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出身的刘庆元的木刻创作涉足当代文化的不同领域,常进行跨界创作,本次展览带来了他的作品《轻》。这个由几十幅木刻组合而成的影像作品,展现了艺术家想象自己游移在如潮汐般涌动而至的黑色的“花鸟鱼虫”之间,体验渺小与巨大之间的对峙、干预和交织。

“广州影像三年展”的前身为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自举办以来,便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国际性摄影展之一。2016年,“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正式更名为“广州影像三年展”。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本次展览中多媒介影像的展出成为重点,占据了展厅超过60%,已经把重点从原来的“社会人文的摄影”拓展为更具包容力和学科性的“视觉研究的影像”。

然而不变的依然是展览的人文情怀。在杜震君的《通天国》系列,艺术家运用数码技术重新演绎了当代版的“通天塔”。每一幅《通天国》系列照片都使用大量网络图片,并进行复杂的数码处理。它们分别指向当今社会全球化进程中的各种问题,包括消费主义、气候变化、生态问题等等。

本次广州影像三年展还特别梳理了广东美术馆品牌项目“广州影像三年展”的脉络。对当代摄影的收藏、研究和展示,体现着广东美术独树一帜的文化立场。广东美术馆是国内较早介入摄影收藏的国家美术馆之一。2003年的《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大型摄影展览,开启了中国官方美术馆大规模收藏本土摄影作品先河。在此之后,广东美术馆分别于2005年、2007年、2009年举办了“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深度关注当代摄影发展动态。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