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广州实施全国首个科技创新领域新基建政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3-31 22:14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3-31
《广州市2021年科技创新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近日,15届12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2021年科技创新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广州在全国率先发布科技创新领域新基建政策。

3大目标4大行动,推动广州迈入“以科学引领产业”新阶段

2021年,广州将立足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下坚实基础,着力构建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引领、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支柱、以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4个省实验室为原始创新主力军、以多个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具有广州特色的“1+1+4+4+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初步形成覆盖基础科学研究、产业技术研发、孵化育成体系、科技公共服务的高水平发展格局,科技创新领域新基建成为广州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推动广州科技创新从产业主导模式发展到“以科学引领产业”的新阶段。

《方案》提出打造汇聚国际创新资源的一流科技创新高地、打造顶尖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雏形、打造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高端创新平台体系等3个工作目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发展区域提升行动、前沿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产业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行动、科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等4个行动16项主要任务,以及4项政策措施、4项组织保障措施。

全国首创!广州抢占科技创新领域新基建发展先机

《方案》是全国率先提出“科技创新领域新基建”的专项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广州的发展现状及长远发展需求,提出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发展区域提升行动等四方面建设行动,建立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的市科技创新领域新基建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市科技创新领域新基建工作,为广州加快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厚植新根基,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强力支撑。

建立重大科技创新发展区域工作目标表和科技领域新基建重点项目库,对重点项目库定时滚动更新。对入库的重大项目的基础性建设按规定给予一定补助。经征集,首批入库项目158项,总投资额约1681亿元。其中,前沿科学研究重大创新基础设施项目共38项,总投资约483亿元;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项目108项,总投资约1149亿元;科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12项,总投资约49亿元。

《方案》提出改革创新资金投入方式,通过争取多级财政保障、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能力、发挥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作用等方式,探索拓宽项目的资金来源。《方案》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从优化规划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夯实人才支撑、支持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多方面,支持科技创新领域新基建的建设发展。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