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广州“黄埔故事”,当代舞剧《到那时》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阮韵怡 发表时间:2021-03-31 23:1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阮韵怡  2021-03-31
展现创业者拼搏历程和感人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阮韵怡

图/主办方提供(署名除外)

4月1日、2日晚,当代舞剧《到那时》将在广州大剧院进行广州站的首演。该剧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打造,以广州市黄埔区发展为原型进行创作。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现实题材舞剧,该剧已于3月19日-20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北京站首演,反响热烈。

舞剧《到那时》海报

展现创业者拼搏历程和感人故事

在3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创人员分享了当代舞剧《到那时》的创作理念和背后故事。该剧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时代背景,聚焦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市黄埔区,以当下最具创造力和科技实力的创业者为主角,展现他们在这片热土上奋斗的拼搏历程和感人故事,呈现飞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生机,彰显广州市黄埔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样本力量,弘扬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下一代代创业者的改革精神,凸显改革开放与时代更迭的壮丽诗篇。

舞剧《到那时》主演们现场分享 黄宙辉 摄

主创人员介绍,舞剧《到那时》叙事线索聚焦于身处改革浪潮前沿广州的一家人,在广州市黄埔区父与子两代创业者身上展现时代赋予个体的机遇与挑战,将“小人物”与“大时代”相织,把“小地域”融入“大视野”之中。以每十年一个跨度,把四十年发展历程浓缩到父子两代创业者身上,讲述他们个人命运同大时代浪潮交织的故事,在奋斗中接续前行。

舞剧《到那时》总编导佟睿睿(左一) 黄宙辉 摄

用无声舞蹈语汇讲述时代主旋律

该剧的制作团队、主演阵容强大。其中,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担任该剧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佟睿睿担任总编导,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担任舞蹈总监,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副院长唐凌担任编剧,知名作曲家郭思达任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担任舞美灯光总设计,何滔、李宏钧担任执行编导,唐诗逸、曲继程担任编导;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团长杨奕,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副团长朱寅和优秀青年舞蹈家潘永超、郭亦鸣、李祎然、冯世扬、高雯倩领衔主演。

舞剧《到那时》剧照

舞剧《到那时》剧照

在剧中,“浪潮”的表达与运用是一大特色。该剧每一幕都以具有特定阶段特殊气质的群舞开始,营造浪潮裹挟一切的巨大力量,引领每一幕的铺陈展开。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独舞、双人舞、群舞等不同形态的舞段编排上匠心独具,尤其是“浪潮”等群舞段落,运用了现代舞的创作思维,融入了更多元的舞蹈语汇,突破了以古典舞为基础的表演者们的身体界限,寻找到更具情感冲击力的肢体表达,用无声的舞蹈语汇讲述时代主旋律。

舞剧《到那时》剧照

此外,该剧整体以一条音乐主题贯穿全剧,不断变化的音乐律动和不断叠加的音乐层次,展现发展奋勇向前的一代一代创业者。

舞剧《到那时》剧照

【链接】广州将举办“百年百场”精品剧目展演巡演

记者从3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将举办“百年辉煌——百年百场”精品剧目展演巡演活动,依托“广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剧目展演巡演”、“2021广州艺术季”、“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等活动,精心挑选省市历年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引进国内顶尖剧目,组织百场精品剧目展演和各地巡演,展示广州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此外,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时代主题,推出大型杂技剧《化·蝶》、现代舞剧《龙舟》、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话剧《粤商》《呼·吸》、粤剧《三家巷》(青春版)《清水河畔》、大型器乐剧(《扬帆大湾梦》、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木偶剧《神奇之旅》等多部舞台精品剧目,以艺术创作的独特形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