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推进70%的内河涌消除劣V类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发表时间:2021-04-02 10:24
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2021-04-02
目前东莞共有716条内河涌,已经实现49%的内河涌消除劣V类,下来还将推进70%的内河涌消除劣V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辉 通讯员 李卓莹

3月30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媒体见面会,通报东莞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环境执法、海洋生态环境等有关情况和下来的工作思路。会议透露,目前东莞共有716条内河涌,已经实现49%的内河涌消除劣V类,下来还将推进70%的内河涌消除劣V类。

据介绍,经过三年的治污攻坚,东莞全市7个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并实现达标,优良水体比例达57.1%(不计溶解氧),劣V类断面比例为0,达到国家和省下达的约束性要求。2020年,东莞市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变化幅度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其中旗岭、樟村、共和村3个劣V类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变化幅度位列全省18个重点攻坚断面前三,创下“十三五”最好水平。截至2020年末,累计建成截污管网约1.3万公里,超额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推进污水收集系统完善,逐步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自东莞市进行机构改革后,原市海洋与渔业局的部分职能并入市生态环境局。在见面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海洋生态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也首次向媒体介绍了海洋生态环境工作。据介绍,东莞市海域面积82.57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12.20千米。2020年,全市9条入海河流已全面消除地表水劣Ⅴ类,其中达到地表水Ⅱ类的有1条,地表水Ⅲ类的有3条,地表水Ⅳ类的有3条,地表水Ⅴ类的2条。在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和监管方面,东莞全面开展主要工业企业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口水质监测,重点推进雨污混排的入海排污口整治,2020年共完成69个入海排污口整治。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