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去年查处涉网约车 违法违规行为1032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发表时间:2021-04-02 10:24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2021-04-02
网约车的兴起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部分网约车平台无序发展却带来行业新问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宝珠

乘客没上车却被强行要求支付车费、目的地是大朗结果司机在虎门就“甩客”……网约车的兴起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部分网约车平台无序发展却带来行业新问题。上述网约车投诉案例就集中出现在刚进入东莞市场不久的网约车平台——花小猪平台上。

记者30日从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公布的信息了解到,目前进入东莞市场的合规网约车平台达到14个,滴滴出行平台旗下车辆和订单量最为集中。近段时间以来,以低价冲入东莞市场的花小猪平台扩张迅猛,目前旗下车辆已达9000多辆,但投诉事件频发。

花小猪平台网约车合规率仅一成多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区域花小猪平台上的网约车数量已达9000多辆,但这其中,符合东莞网约车规范的车辆和司机占比仅有13%。记者了解到,花小猪平台自去年下半年进入东莞市场后,以低价策略招揽了不少乘客注册。以2021年3月25日的统计数据看,当天花小猪平台的日订单为4.2万个,该数据在东莞众多网约车平台中排得比较靠前。

发展迅速的同时,花小猪平台也成了网约车投诉的“重灾区”,东莞市交通运输局投诉渠道上就有不少相关案例。今年年初,市民王女士通过花小猪平台打车时,未上车享受服务就被强行要求支付了车费,其间司机电话不接,平台客服热线也未设置人工客服,乘客只能通过12345热线投诉。还有乘客投诉称通过花小猪平台打车遭遇司机“甩客”,乘客目的地是东莞大朗镇,结果司机在虎门就让其下车了,还收取了近百元的车费。来自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莞已收到关于花小猪平台的相关投诉达50宗。

网约车合规化一直是东莞交通部门工作的重点,东莞对于网约车不规范行为也加大了处罚力度。记者发现,2020年东莞共查处网约车或网约车平台违法违规行为1032宗,其中查处网约车非法营运69宗,网约车平台违法违规行为945宗(其中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违法违规行为892宗,处以罚金2676万元),其他违法行为18宗。2021年1月至3月,全市共查处网约车或网约车平台违法违规行为181宗,其中查处网约车非法营运8宗,网约车平台违法违规行为165宗(其中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违法违规行为165宗,处以罚金495万元),其他违法行为8宗。

据介绍,目前,东莞网约车市场占有率达九成以上的滴滴出行,日订单可达35万,平台车辆为3.7万辆。

可一键查询网约车及驾驶员合规情况

对于乘客来说,乘坐的网约车是合规、为自己服务的司机是否有网约车驾驶员证,都关乎自己的出行安全。为了规范网约车管理,基于全国市场的网约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此前已上线,乘客可在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的服务栏目,点击“网约车合规查询”功能,输入车牌信息,即可查询网约车车辆和相应驾驶员的合规情况。

据介绍,根据网约车管理有关规定,合规网约车驾驶员是指通过背景核查、考核合格、符合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条件且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合规网约车车辆是指已安装应急报警等装置、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客运且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