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教路祛湿保健:清明踏青除春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4-02 06:58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4-02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为市民给出清明保健提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清明假期在望,不少人已计划好踏青出游或扫墓祭祖。在出征驰援云南瑞丽前,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人称“德叔”)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为市民给出清明保健提示。

“清明前后,岭南地区多呈潮湿,且早晚温差大,有时倒春寒。但随着天气渐热,阳气渐升,湿热也慢慢开始。而此时人体经过冬天的消耗,阳气还未生长得足够强壮,因此湿容易化热,困住人的阳气。”德叔提醒,这期间很多人容易春困,大多就是因为湿压住阳气,感觉困顿,口干、口苦,胃肠功能不佳。

德叔表示,此时进行适当户外运动如踏青登山,既能提高身体抵抗力,也能助阳气生发,摆脱春困。在中医看来,这是运动升阳、排汗祛湿。

不过若在户外运动出了汗,须防湿邪入内。日常煲汤时可加入一些发汗祛湿类的保健食材,例如藿香、薏米,或是温阳又祛寒的当季时令艾叶。“没有艾叶的话,喝姜汤代替也可,但要注意稍微补气,加入瘦肉、牛肉或鸡肉,以祛寒湿、助阳气。”接受采访时德叔笑着说,自己当天早上吃的就是自家做的艾叶饼。

德叔提醒,此时助阳亦不可太过,日常保健以健脾祛湿为主,木棉花再加入一点陈皮、生姜同煲,就很合时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