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红色文化|学习党史、缅怀先烈,“红色文化轻骑兵追寻革命足迹”抵达花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02 23:59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4-02
“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将沿着广州起义参战部队改编的红四师的转战路线而展开,包含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飘动的红布带”文艺展演现场

“化作惊雷,震碎旧世界”;“就用我这流淌了34年的热血,换一个新中国的黎明!”4月2日,“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抵达首站广州花都,活动进行的话剧演出中慷慨激昂的台词,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深受感染。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广东革博”)承办。

据介绍,“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将沿着广州起义参战部队改编的红四师的转战路线而展开,包含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等五个站点。

现场展演木偶剧《游曦》片段

举行“飘动的红布带”文艺展演

本次活动的文艺展演以“飘动的红布带”为主题,在花城小学举行。其中的话剧《1927·红色广州》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在2019年推出的《1927 广州起义》沉浸式话剧形式基础上进行的重新改编创作。富有张力的话剧演出加上广东革博金牌讲解员苏香旭的穿插讲解,使观众如同亲临革命前线,对广州起义的背景及经过、对革命先烈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受,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当舒缓大气的活动主题曲《永远的红色》响起时,现场不少观众已是眼眶含泪、激动不已。

木偶剧《游曦》片段同样是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1927年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19岁女兵班长游曦一生追随革命、奋勇守卫天字码头的场景。

由于形式鲜活有趣、剧情跌宕起伏,这个节目在学生们中间尤其受到欢迎。11岁的五年级小学生李同学直至演出结束仍沉浸于剧情当中,他说:“游曦和她的同伴们非常勇敢!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她们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加倍珍惜。”

广东革博馆长杨琪上党课

广东革博馆长为当地上党课

当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了文艺展演,还有“广州起义”图片展览、以“重走革命事迹,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课。

党课在新华街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该街道2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广东革博馆长杨琪从1927年12月11日凌晨的三枚信号弹讲起,从“红色广州”、“大革命失败与广州起义爆发”、“弘扬广州起义精神”三个方面回顾广州起义的经过,并重点阐述及弘扬广州起义的精神内涵,同时也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介绍花都与广州起义、红四师之间的关联。

杨琪说:“成为‘开创中国革命新纪元’三大起义之一的广州起义,不仅在广州,而且随着撤出广州的起义部队整编成的红四师转战海陆丰,留下的史迹众多。这些红色史迹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实践的见证,也是学习和研究党史的重要载体,是广州的一笔宝贵财富。”

此外,来自广州大学的大学生也跟随 “红色文化轻骑兵”来到红四师成立遗址及花县农会旧址。通过与革命史迹的零距离接触,大学生们加深对革命历史的了解。

image.png

群众参观“广州起义”图片展览

“红四师”诞生于花县

花都(旧时叫花县)在“红四师”的战斗史上,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后,花县农民武装曾急驰省城,积极投身革命。

12月15日,广州起义军余部在一路经历大小十余场战斗之后,终于抵达花县县城。部队驻扎于当时的花县县立高等第一小学和县府等地,临时指挥所也设在在县立高等小学里,也就是如今花山镇花城村花城小学内的“福荫祠”。

12月16日,经会议商讨,决定整编起义部队,并命名为“工农红军第四师”(简称“红四师”)。

12月17日,红四师在县立高等小学举行简单而庄严的成立大会。花都当地至今仍保存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广大党员及群众拥有良好的革命传统。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