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首日,祭扫有序,广州市民点赞”预约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鄢敏 梁喻 廖培金 发表时间:2021-04-03 22:18
金羊网  作者:符畅 鄢敏 梁喻 廖培金  2021-04-03
今年清明现场祭扫需提前预约,不少市民表示,预约祭扫更加方便、省心。

市民在银河公墓祭扫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鄢敏 通讯员 廖培金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实习生 单宇

4月3日是清明小长假首日,广州也迎来今年的首个拜祭高峰。记者今早实地走访广州市火葬场和银河公墓看到,整体拜祭情况井然有序。

据悉,今年清明现场祭扫需提前预约,不少市民表示,预约祭扫更加方便、省心。


银河公墓外燕岭路上道路秩序良好,车辆通行有序

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燕岭路,交通非常畅通,并无拥堵。武警医院处设有分流雪糕筒,设有专门的预约车道。靠近银河公墓入口处,设有预约车辆等候区的指示牌,并划定一定等候区域,车辆通行更加有序。 

市民们通过预约通道进入银河公墓

来到银河公墓入口,有4条预约拜祭专用通道,并设有分流护栏,市民凭预约码和身份证入场,并需要配合测量体温。门口还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进行指引。 

在广州市火葬场,市民也要经过测体温、查看健康码、预约码或预约短信等一系列流程后,才能进入拜祭区。另外,入口处还设有预约等候区,没有提前预约的市民,或是不会使用手机预约系统的老年人群体可以现场预约。 

7时30分,记者来到银河公墓四堂前的拜祭区,已经有十余个拜祭台上摆放拜祭用品。35岁的黄先生刚和家人做好拜祭前的准备工作,黄先生说,为了能在清明假期前来祭扫,他在3月19日祭扫预约通道开放时就“抢号”了。“预约的形式挺好的,往年早上5、6点就要过来占位,今天7点多过来,一路都很顺畅,人也不多。”他说。 

45岁的陈先生也表示,以前全家人到现场拜祭,总是妈妈一早就过来占位,今年采用预约制,他两天前通过手机预约,都还能约上号,非常方便。 

李先生是两周前在网上预约今天过来拜祭的,“今年拜祭没有往年那样拥挤。”他表示,每年他都会带上两个孩子来拜祭,因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希望传承下去。去年清明,因疫情取消现场拜祭后,李先生一家人在家采用“云拜祭”方式。 

市民们在广州火葬场内拜祭

早上9时,记者看到,银河公墓主要拜祭区域基本饱和,广州市火葬场仍有部分空位。据广州市民政局统计,截至上午10时,全市共有185万人成功预约祭扫,已入园祭扫3.8万人次。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