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苦寻的救人少年,找到了!他是宝安海滨中学初三11班张其铭

来源: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4 15:43
晶报  作者:  2021-04-04
从4月2日傍晚起,朋友圈里一条“寻人启事”陆续吸引多位市民和媒体的关注,到当晚其面对压力“被迫”现身承认。

15岁的宝安区海滨中学初三11班张其铭同学在校长方炯球的引领下,坐在了自己的身旁;即使有母亲李璐的陪伴,但与校长这样的“零距离”让他多少显得有些紧张。

▲主人公、15岁的宝安区海滨中学初三11班张其铭同学(中)在校长方炯球(左)和母亲李璐的陪伴下现身。

4月3日,感谢信的对象、宁波市民寻找的宝安海滨中学初三年级“救命恩人”、全城都在苦寻的救人“少年”终于现身——就是他。

从4月2日傍晚起,朋友圈里一条“寻人启事”陆续吸引多位市民和媒体的关注,到当晚其面对压力“被迫”现身承认。

▲4月3日,张其铭第一次从校长手中接到了李叔叔的亲笔感谢信。

他坦言心情有些复杂:“刚开始,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平凡的举动,也没必要跟人提起;昨天开始,看到老师、家长和学生们都在说这件事,感觉我再不说出来,真的太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

“一封感谢信”

4月2日,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宝安区海滨中学老师们的手上,希望全校寻找一位救人的初三少年!

来信人叫李硕华,他讲述了自己从宁波到深圳宝安出差时,发生的惊心动魄的一幕——“3月30日晚上7:40左右,我经过海滨中学校门口时,被一辆电单车撞倒在地,裤子刮破了、小腿部也被蹭掉一大块皮流血不止……没想到,骑车人见状弃车就跑。”

李硕华强忍疼痛追过去,可由于背包太重、腿疼的厉害,看到身前穿校服放学的孩子,就把包猛地往他身上一塞,说了句:“帮我拿一下,马上回来取。”

孩子接过他手上的包,在原地一直等到他回来。李硕华追了一小段路,不仅不见了骑车人的影子,还因为运动过度导致心绞痛老毛病发作,一时间四肢无力、呼吸困难,只能拖着一瘸一拐的腿返回到孩子身边,一屁股坐在人行道旁的大树下,却说不出话来。

当孩子看到他情况紧急,不仅询问“伤势要紧吗?”还弯腰查看了他流血的小腿,问他“要不要打急救电话?”

李硕华说不出话,只无力地摇了摇头,吃力地指了指自己的包,示意孩子帮他打开,孩子很快明白了他的意思,打开包找到了包里的速效救心丸,并打开药瓶盖给他喂药,还拧开水瓶给他喝水……30秒后,李硕华终于感到心绞痛逐渐缓解,“苍天有眼!是孩子救了我!”他在信里感言道。

缓过气来之后,他同孩子聊了几句,得知他是海滨中学初三学生,可再询问班级或姓名的时候,孩子却笑了笑没说话。孩子再三确定他没事了,才离开回家。

在信中,李硕华一再描述自己的激动之情:“当时我感动得眼眶湿了,由于工作原因,我要返回宁波公司,不能亲自登门致谢,特交代深圳亲戚代表我前来贵校,表示深深的感恩!”

李硕华深有感触,“经常看到好心救人反被讹的事情,而贵校初三学子能冒险挺身救我于危难,说明他是一个有担当、正能量满满的孩子;另一方面,他遇事冷静、果断不慌张,说明这是个思维敏捷、极富智慧的孩子;做好事不留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短短几分钟,有方法、有智慧、有大爱给予我帮助,救我于危难!我思考只有淳厚善良的家庭环境、育才育德的校风校训,才能培育出品德优秀、冷静睿智的好孩子!”

▲主人公、15岁的宝安区海滨中学初三11班张其铭同学(中)回忆当天的整个经过。

李硕华无限感激地表达了自己对培育出如此优秀少年的学校、家长的感恩之情:“在此,我个人谨代表我和全家人向贵校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及班主任表示诚挚的感谢,是贵校和家长培育了一位高尚、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再次感谢孩子、海滨中学各位领导、老师和孩子的父母!”

“全校寻人”

4月2日,这封寄往“教务处”的信辗转交到了校长方炯球的手上。“现在,学校已经没有教务处,所以这封落款为4月1日的信,2日才被大家留意到。”方炯球回忆说,他拿到信之后,很为孩子们的正能量感动,并迅速发了个朋友圈希望找到事件主人公,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全校师生的接力寻找,并引起全城市民及媒体的高度关注。

▲4月2日,这封寄往“教务处”的信辗转交到了校长方炯球的手上。

校长方炯球和办公室主任邹辉涛、初三年级主任陈永江坦言,起初,大家号召整个年级师生、家长帮忙寻找但一直无人认领。为此,学校还被迫调看了学校周边的监控,但仍然无果。“我们也在班上询问了数次,但他一直没说。”初三11班班主任黄园园笑着说,为此,我们给学生和家长们留言,请大家如知道线索,务必及时告知。

“被迫现身”

随着包括深圳特区报、晶报等主流媒体全方位报道的跟进,“救人主人公”“匿名少年”到底是谁?越加引起大家的关心。

▲主人公、15岁的宝安区海滨中学初三11班张其铭同学回忆当天的整个经过。

而一直将此事独自藏在心里的张其铭也逐渐感觉到压力。“感觉我越不说,大家越发为这件事忙碌且花费精力,”当晚,张其铭首先告诉妈妈,希望能按照学校通知,自己跟班主任和级主任打电话沟通一些事情。

“闯啥祸了?严重到要给班主任和级主任打电话?”

回忆孩子昨晚的举动,母亲李璐笑言:第一反应不是激动而是“惊恐”。“孩子闯啥祸了?严重到要给班主任和级主任打电话?但随后一想也不至于,我的孩子我还是了解他。”

▲主人公、15岁的宝安区海滨中学初三11班张其铭同学回忆当天的整个经过。

当孩子把事件的前后告知后,李璐坦言,很是激动,为孩子的举动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家里,我们也一直很重视家风的教育,希望他首先是个懂礼貌、对人友好、善良、真诚的孩子。”

“善良、诚实且有担当”

4月3日,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的现场,张其铭第一次从校长手中接到了当天施救的李叔叔的亲笔感谢信。

其回忆事情的经过,与另一位主人公李硕华在信中的描述无异。唯一不同的是,作为15岁的“少年”,面对一位“陌生叔叔”的求助请求,他坦言内心刚开始有点害怕:“他突然把一个包递给我,让我保管,我第一反应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但看到他受伤流血后,我就没有再犹豫。后面,他示意心口不舒服,我感觉到情况严重了,就想着赶快给他找药。他情况好转后,我问他还需要打急救电话或者其他帮助嘛?他说不需要了,我才离开了。”

▲主人公、15岁的宝安区海滨中学初三11班张其铭同学。

学生“救人”后,还隐藏的这么深,让班主任黄园园又急又喜。“教了他几年,其铭有些腼腆,他是个善良、诚实且有担当的孩子,班级上任何需要的地方和时候,都有他的身影。”

“愿三天铸造三年,愿三年能影响一生”

随着事情的“水落石出”。校长方炯球表示,学校将邀请张其铭参与到节后的“国旗下的讲话”,希望把正能量传播给更多的孩子,在他们心里种下良好的种子。

学校现有36个班,近1800名学生,我们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构筑校园文化高地,提升校园人文气息,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学校以 “将学生培养成为知书达理、阳光自信、特长明显、腰杆挺拔的海滨人”为培养目标, 确立了 “创设适合每个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超越自我”的校训,“智慧豁达,师能精湛”的教风,“志存高远,理性自觉”的学风。 

▲校长方炯球表示,学校将邀请张其铭参与到节后的“国旗下的讲话”,希望把正能量传播给更多的孩子。

据方炯球介绍,为此,学校会在七年级刚入学时,就开展为期三天的日常行为规范,对孩子们进行生命、生存和生活等多方面教育,“三天只是个开端,立德树人的教育当然会贯穿三年,但我们希望三天铸造三年,三年能影响一生。”方炯球说,类似的正能量之举,学校孩子们肯定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起,但学校会帮助孩子们努力从中体验成长,探究体悟,培养和提升核心素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