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链长制"来了 开足马力推进世界一流产业集群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 发表时间:2021-04-05 09:04
金羊网  作者:孙晶  2021-04-05
近日,《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出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晶 通讯员 粤工兴

近日,《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出炉。在4月2日召开的全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广东省“链长制”正式启动,成为关注焦点。到底这项机制将如何确保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落实落地,如何为广东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广东省工信厅方面昨日对此作出进一步解释。

“链长制”包含三个核心机制

2日,全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正式宣布建立以省长、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为“总链长”的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链长制”。至此,今年两会首次出现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链长制”正式启动。其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全体会议抓总、省领导定向负责联系、产业集群牵头单位具体推进落实等三个核心机制。

其中,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负责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工作,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担日常工作。建立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若干战略性产业集群工作制度,每个联系的省领导明确一个负责部门,同时明确一名负责的厅级干部和负责处室。各产业集群牵头单位负责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本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联动协调推进机制30个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凝聚各产业集群战略咨询机构力量,加大智力支撑。

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动协调推进机制由“链长”牵头负责,所以叫“链长制”,其工作职责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全局性工作,加强战略谋划和资源统筹,研究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资源和重大工作的配置和落实,指导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省属国有企业集聚资源、凝聚合力开展工作,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事项,加强对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明确“链长制”六大工作任务

据广东省工信厅方面介绍,“链长制”的六大工作任务包括:

一、指导建立和完善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一张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表、一份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清单、一套产业集群创新体系、一个产业集群政策工具包、一家产业集群战略咨询支撑机构),开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运行情况调度工作;

二、研究解决战略性产业集群在人才、土地、资金、技术、数据等关键资源要素供给的共性问题,协调解决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强化集群发展的要素保障;

三、协调解决集群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等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一对一、点对点的具体落实举措;

四、加强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商会协会、战略咨询机构、重点企业(含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在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方面的协作配合;

五、加大各市跨区域协作配合,指导各市健全市级联动协调推进机制,结合本地特色优势建立本地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工作在各市落地实施;

六、推动辖区内的国有企业(含在粤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全面深度参与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广东省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实行“链长制”,推进做强产业链工作,将有利于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集群。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