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清明"最热一天" 正清日主要祭扫场所基本约满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符畅、廖培金 发表时间:2021-04-05 09:04
金羊网  作者:鄢敏、符畅、廖培金  2021-04-05
通过预约分流,在志愿者、交警等各方力量协助下,拜祭现场秩序井然,市民满意度上升。

38万人次入园祭扫 市民满意度上升

image.png

拜祭现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微风轻拂、气候凉爽,广州清明拜祭迎来“最火爆”时刻。4月4日,广州市火葬场、银河公墓等主要祭扫场所均预约满额,达到峰值。据统计,截至4月4日下午5时,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总预约人数达196万,4月4日当天总入园祭扫人数达38.39万人次。通过预约分流,在志愿者、交警等各方力量协助下,拜祭现场秩序井然,市民满意度上升。

“我们在×××桌拜祭”,这是今年清明节在广州市火葬场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通过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市民可选择3月20日至4月30日内任一祭扫时段进行实名预约,并对应具体编号的拜祭台。70岁的李婆婆对这一安排十分满意:“今年很方便,不用排队,按预约时间来现场就能拜祭。”

下午1时,记者在银河公墓看到,前来拜祭的市民有序入场,主要拜祭区域基本饱和,人数相比清明小长假首日明显增多。65岁的刘阿姨提早两周就在手机上预约“正清日”来拜祭,“趁孩子放假,一家人可以一起过来。”她表示,采用预约制可以分流,不会拥堵。刘阿姨回忆,以前清明来拜祭,车还没开到公墓门口,就在路上堵住了。但今年一路都很顺畅,他们一家人中午12点出发,半个小时就到了。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陈兵介绍,系统显示清明当天预约祭扫的人数是最多的,广州市火葬场、银河公墓等主要祭扫场所基本预约满了。对比往年,陈兵表示,清明假期这两天全市入园拜祭人数同比减少一半以上。他预测,未来两个周末还会有较多市民祭扫。“如今,工作日前来祭扫的群众明显增多。”陈兵跟市民群众交流时了解到,大家普遍接受预约拜祭、限制人数的方式,有的家庭还会开家庭会,选代表参加。

志愿者说

清明拜祭越来越文明

红色、黄色、橙色……在广州市火葬场、银河公墓等主要拜祭场所,都有志愿者身穿马甲站岗服务的身影。他们有的在缴费窗口引导市民,有的在入口维持秩序,有的在骨灰堂协助登记。据了解,志愿者大部分为学生,也有部分企事业单位人员。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陈秋颖在燕塘路人行天桥下的转弯处履行志愿服务。早上8点,她就准时到达位置站岗,主要负责给市民群众指路。这是陈秋颖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因为学校每次发出活动通知都有很多人抢着报名,“这次难得能报上名。”

4日、5日这两天,除了中午休息吃饭,陈秋颖要从早上8点服务到下午4点。上午有位老伯听力不太好,写字求助陈秋颖,她也写字回复老伯,“服务过程中,跟人交流沟通能够锻炼自己。最后能帮他解决问题,我很开心”。

志愿者队伍里,不仅有陈秋颖这样的“新兵”,也有不少常年坚持的“老将”。广州市康宁医院医生康权从2009年开始参加清明志愿服务,他对火葬场内各个角落都很熟悉,也曾在多个不同岗位上服务群众。近年来,他在服务中切身感受到,市民文明祭扫的意识在提高,“大家都会根据指引来拜祭,现场有秩序,整体氛围也一年比一年好”。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