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三天,全省殡葬服务机构接待约600万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鄢敏 发表时间:2021-04-05 22:0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鄢敏  2021-04-05
全省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活动总体安全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鄢敏 通讯员 叶金鑫 廖培金

4月3日至5日是清明拜祭高峰,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全省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祭扫群众约660万人,其中4月4日“正清日”的人数为427万人;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共约21.5万宗,21万余人次参与服务保障工作,疏导车辆约124万辆。全省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活动总体安全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

广州市方面,截至4月5日17时,全市共有203.95万人成功预约祭扫,清明节三天假期实际入园祭扫68.77万人次,相比往年有大幅度减少。

现场祭扫需预约,市民感受更轻松

家住海珠区的林先生一家,选择在3号一早来到广州市火葬场拜祭逝世的父亲。去年清明节,受疫情影响,他们没能进行现场拜祭。

今年广州市实行现场祭扫预约制,预约通道开放当天,林先生便立即预约清明首日前来拜祭。“感觉今年的整体秩序和氛围都不错,没有那么拥挤。”他说。

今年,广州市火葬场还有一项创新——预约后生成拜祭台的桌号,市民前来拜祭时可“对号入座”。家住天河的王阿姨觉得这样安排很方便,不需要提前“抢位”。

王阿姨说,去年清明,他们三兄妹各自在家里悼念先人,得知今年可以来现场拜祭,家里的年轻人就赶紧预约了。早上8点左右,王阿姨一家就开始拜祭,大家分工合作,十分默契。

她表示,拜祭完也会及时洗手、消毒,“毕竟现在还是处在疫情时期。”看到现场出入口分开、测体温等防控措施,王阿姨还是比较放心的。

清明三天,记者在银河公墓现场看到,整体拜祭秩序良好,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在门口进行预约指引,随时解答市民的问题。

正清日当天前来祭扫的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并没在预约系统开通的第一天就预约,“系统开通后的好几天我才预约,当时以为正清日的号应该约满了,没想到还有名额。”他说,提前预约的方式很方便,现场也不会拥挤,整个祭扫过程很轻松。

没有“烟火气”,情意丝毫不减

请出逝者骨灰盒,摆上鲜花、酒杯、糕点,插上香和蜡烛却不点燃,一家人静静地悼念先辈,这是广州火葬场无烟拜祭区的一幕情景。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市民主动加入无烟拜祭行列,因此现场一共安排100张拜祭台。

“这样更环保”,市民黄女士表示,虽然没有燃烧的火焰,但对祖先的敬意和感情不会减少。3日一大早,她和家里人就带着准备好的拜祭品,赶到火葬场。

同样选择无烟拜祭的还有刘阿姨,她觉得这是一种健康的拜祭方式,对身体有好处,还能减少空气污染。“最近几年,全家人都习惯这种形式。”刘阿姨说。

除了文明祭扫,广州市还不断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在广州市火葬场门口的海葬咨询区,记者看到一位阿伯和女儿正在填写登记表。

阿伯表示,想到以后女儿每年拜祭或许要请出4、5个骨灰盒,担心她会有压力。“海葬也能节省空间,更加环保,所以这次就帮我去世的爸妈做了登记。”阿伯说。

据悉,广州将骨灰撒海补贴提高到2000元/具,对在经营性公墓、公益性骨灰楼采取节地存放骨灰的群众和单位给予一定补贴补助,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生态殡葬的积极性、主动性。

目前,广州市撒海骨灰数量达到2.73万具,植树还林骨灰 2.12万具,发放骨灰撒海补贴661.5万元。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