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 顺德一景区举办特色清明活动吸引上万人参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发表时间:2021-04-06 06:35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2021-04-06
厨师切着上百斤的烧猪,由“金童玉女”派给游客。游客排着长龙,依次接过猪肉,期待“家肥屋润万事兴,平安笼罩好运绕”。

4月4日,佛山市顺德区长鹿旅游休博园举办“太公分猪肉”清明传统习俗活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欧阳志强、通讯员赵丽贤摄影报道:4月4日正清日,佛山市顺德区长鹿旅游休博园举办了首届“太公分猪肉”清明传统习俗活动,同时举办多项特色活动,如民俗大巡游、“开猪礼”竞拍、清明尝甜酒、分甘蔗等。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记者了解到,广府地区自古有“太公分猪肉”的习俗。每逢清明,宗族会在祠堂举行祭祖仪式,仪式后由村内德高望重的长者按族谱分猪肉。到了现代,则逐渐演变为“平均分配,大家都有份”的意思,进而有“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的俗语。

此次“太公分猪肉”活动中,厨师切着上百斤的烧猪,由“金童玉女”派给游客。游客排着长龙,依次接过猪肉,嚼着脆卜卜的烧猪,期待“家肥屋润万事兴,平安笼罩好运绕”。

活动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参与。其中,从深圳特意赶来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专门带着女儿来体验我国历史悠久的清明传统文化,也盼望家人在吃上这样一份猪肉后,接下来这一年能红红火火、“掂过碌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