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多辆营运车仅2.6万辆合规 滴滴出行被东莞交通部门约谈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发表时间:2021-04-07 14:27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2021-04-07
东莞交通部门及时回应并于4月6日约谈了滴滴出行,要求其整改提高合规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宝珠

网约车为东莞市民出行带来新便利,但部分网约车平台无序发展却给行业带来新问题。上个月,羊城晚报针对部分网约车平台在东莞屡遭投诉的情况进行了报道,东莞交通部门及时回应并于4月6日约谈了滴滴出行,要求其整改提高合规率。

4月6日,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对滴滴进行了约谈,就不合规问题进行质询并提出工作要求,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负责人、政府事务总监、分管业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汇报了不合规情况和整改进度。据介绍,滴滴及花小猪网约车平台在东莞的合规化进程缓慢。东莞交通部门负责人在约谈时表示,将以大决心、大力度规范网约车市场秩序,希望滴滴及花小猪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改,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具体包括每个月上报清退不合规车辆的进度、提升合规率、理顺安全事故管理机制等。

合规率缺口大,合规化进展缓慢

“花小猪平台在全国所有网约车平台的合规率最低,东莞的花小猪合规率更是比全国的还要低。”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花小猪在全国的合规率为15%,而在东莞,花小猪合规率仅为13%左右。

东莞交通部门提出,平台要做好驾驶员的注册报备工作,“符合要求的驾驶员必须报备注册,滴滴总部需要加速司机的报备注册流程。”

一旦发生事故,网约车平台的处理流程也不尽理想。今年以来,两家平台在东莞发生了数起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均未及时上报。如1月29日晚8时的一起事故,在1月31日早上才上报,中间耽误了一天半的时间。交通部门表示,将对公司法人依法追责,对这些事故保留进一步处理的措施。

此外,东莞交通执法部门通报了两家平台的违规数据。据介绍,在交通相关投诉中,投诉网约车的较为严重,占全年投诉总额的约7成,问题集中在平台经营不合规、派无证车辆和司机。

在所有网约车投诉中,滴滴和花小猪平台占了9成。4月1日的数据显示,滴滴在莞有4万多辆车,合规车为2.6万辆,4万驾驶员中持证者约为3万;花小猪则有近9000辆接单车,合规车1000多辆,合规率仅为12%,驾驶员约8000人中持证者为3000多人,还有约5000人没有许可证。

“这中间的缺口非常大。”执法人员表示,在2020年全市查处了900多宗网约车违规案件,今年截至目前也有170多宗。截至4月2日,滴滴在莞行政处罚未缴纳罚款的还有200余宗。这些数据都表明,两家平台面临的违规和投诉问题非常严峻。

平台须每月上报清退车辆进度

面对交通部门的质询,滴滴出行方面回应称,近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线上线上与司机沟通,督促其加快合规化,但也碰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在人车合规方面,滴滴长期进行监督,如司机在一定时间内没有取得证照,就会被清退。在2020年,滴滴清退了1.3万名左右不合规的司机。

该负责人声称,在经营大环境的影响下,部分司机的合规化意愿也下降了。据介绍,与周边城市相比,东莞的订单量恢复速度不理想,目前只达到去年的6—7成,司机的收入也随之下降。据介绍,目前在莞九成订单都由合规司机接单。

在约谈中,东莞交通部门表示,滴滴与花小猪此前的整改措施“敷衍”“不得力”。东莞交通部门要求,平台需要对安全事故迟报、漏报的情况进行整改,事情发生后保证第一时间介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对于投诉数量多的问题,交通部门也表示,希望加强管理。平台负责人则表示,对司机有相应惩处措施,同时加强客服等方面工作。

根据要求,滴滴与花小猪每个月都要将清退车辆的进度上报到交通主管部门。同时,交通部门从今年起进一步优化网约车办理服务,加强对不稳定因素进行风险排查,对以租代购等影响市场环境因素进行规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