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推行“无烟祭扫” 市民可用“纸钱”免费兑换鲜花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达、朱家茗 发表时间:2021-04-07 14:58
金羊网  作者:郑达、朱家茗  2021-04-07
通过开展现场祭扫预约服务,珠海市殡葬祭扫场所全面推行“无烟祭扫”,祭扫现场严禁明火。

市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登记兑换鲜花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达 通讯员 朱家茗

“‘纸钱’换鲜花挺好的,我们非常支持,这体现了社会进步,祭拜先人心意到了就行,烧纸钱也只是形式。”珠海市民陈先生表示。

为推行“无烟祭扫”,珠海市殡仪馆、仙峰山墓园、合罗山墓园现场设置免费“纸钱”换鲜花兑换点,在祭扫现场,不少市民群众主动登记兑换,并对这项人性化服务表示肯定。

据悉,今年清明节期间,珠海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开展现场祭扫预约服务,珠海市殡葬祭扫场所全面推行“无烟祭扫”,祭扫现场严禁明火。在珠海市殡仪馆、仙峰山墓园、合罗山墓园门口均设置了免费“纸钱”换鲜花兑换点,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低碳祭扫,以更环保的方式祭奠亲人。同时,以现场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发放宣传单,设宣传板报、指示牌,人工巡逻以及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对文明绿色祭扫方式和森林防火要求开展深入宣传,营造浓厚的文明安全祭扫氛围。近年来,随着绿色殡葬、文明祭扫观念的深入人心,鲜花祭拜等绿色无烟祭扫方式日益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4月3日至5日清明假期期间,珠海市殡仪馆、仙峰山墓园、合罗山墓园每日共提供兑换用鲜花1000束以上,并根据现场兑换情况及时调拨补充。

此外,珠海市民政局开通网上预约平台,需要前往市殡仪馆骨灰室、合罗山墓园和仙峰山墓园、骨灰室祭扫的群众,可通过平台办理现场祭扫、网上祭扫和代祭服务,并凭预约码入馆(园)。据后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13时,该网络预约平台访问次数4.7万人次,已有89714名群众预约现场祭扫、232名群众预约网上祭扫。

在合罗山墓园现场祭扫的刘先生表示:“早在3月就在平台进行预约,操作很方便。今天来到现场,入园都有工作人员扫码、测温,整个流程顺畅。现场指示牌很清晰,还有工作人员引导,感觉秩序很好。”

据统计,4月4日,珠海市部分祭拜场所出现客流小高峰。当日全市共开放殡葬服务机构28处,接待现场祭扫群众91474人,现场祭扫车辆13070台,网络祭扫232人次。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