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划定62个易发内涝潜在风险区域,面积共772.84平方公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4-07 21:44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4-07
《广州城市水浸点、涵洞、隧道内涝风险区域划定和治理工作方案》审议通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4月6日,15届137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城市水浸点、涵洞、隧道内涝风险区域划定和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严防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方案》划定易发内涝潜在风险区域。创新运用遥感技术和激光雷达数字高程模型,识别全市不透水地面和地面洼地,划定62个易发内涝潜在风险区域面积共772.84平方公里,支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城乡内涝安全底线,优化城市空间规划布局,合理划定和保护雨水行蓄的蓝绿空间。

《工作方案》提出城市更新综合治理措施。对城市更新范围易发内涝潜在风险区域进行识别和排查,广州市三年、五年以及十年城市更新改造规划中约303.17平方公里处于易发内涝潜在风险区域,占全市易发内涝潜在风险区域总面积39.23%,提出综合施策、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提高更新改造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工作方案》编制“两图一表”。全面梳理全市近三年内涝点情况,摸查各内涝点水浸深度、时间和存在问题,并多轮征求市区水务、交通和住建等部门意见,编制易发内涝潜在风险区域分布图及风险点分布图、治理清单表,针对水浸程度和存在问题分类提出风险点治理措施,均分解到各区形成“两图一表”,为市区相关部门应对洪涝风险提供了系统治理切入点和空间范围,从空间风险管控维度提升应对洪涝风险的能力。

《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生态保护和用地保障、城市更新落实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系统评估易发内涝潜在风险区域、推进内涝风险点治理、完善城市竖向规划、落实防洪排涝专项工作、推进海绵城市系统性建设等七项工作任务;同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措施、强化应急处置和落实资金保障等四项保障措施。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