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务“Y指数”年度奖项揭晓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云、李慧诗、许丹琳、饶思书 发表时间:2021-04-08 07:33
金羊网  作者:刘云、李慧诗、许丹琳、饶思书  2021-04-08
广东政务传播力“Y指数”共评出36个获奖单位,广东政务微信影响力“Y指数”共评出19个获奖单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云 李慧诗 实习生 许丹琳 饶思书

近日,2020年政务“Y指数”年度奖项揭晓。奖项围绕“Y指数年度榜单”评出,其中,广东政务传播力“Y指数”共评出36个获奖单位,广东政务微信影响力“Y指数”共评出19个获奖单位。

政务传播推陈出新 融媒潮流势不可挡

在2020年政务传播力“Y指数”排行榜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分列全省21地市前5名;越秀、天河、黄埔、南沙、海珠位列广州市11区前5名;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水务局等获广州市职能部门前10名。在政务微信影响力“Y指数”排行榜方面,中山发布、佛山发布、珠海发布等位列广东省21地市前10名;广州黄埔发布、广州花都发布、广州南沙发布等获广州市11区政务前10名;广州公安、广州教育、广州卫健委等获广州市职能部门前10名。

2020年广东政务传播力“Y指数”奖项设置分为8项,分别是:年度政务传播大奖、年度网络传播大奖、年度最具引导力奖、年度最具传播力奖、年度最具公信力奖、年度网络传播优秀案例奖、年度网络引导优秀案例奖和年度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奖。

其中,“年度政务传播大奖”是“Y指数政务传播力”评选活动中的首席奖项,广州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卫健委等部门在2020年度凭借出色的政务传播能力一马当先,一举拿下大奖。中山市委网信办、佛山市委网信办、广州市越秀区委网信办、广州市教育局获得2020年度“年度网络传播大奖”。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税务局等部门荣获“年度最具传播力奖”。这些单位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网络扶贫工作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2020年度,羊城晚报“Y指数”榜单特推出“年度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奖”。湛江市委网信办、茂名市委网信办、梅州市委网信办均获得此项荣誉。2020年,广东各地党政机关锐意创新,扶贫战“疫”齐步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通过县长直播、电商直销等方式,为农产品销售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其中,湛江的表现可圈可点。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湛江徐闻县顺应时势,举办2020网络徐闻菠萝节,探索形成“县长镇长当主播,新电商搭台,农民唱主角”的“徐闻菠萝12221网络采购直通车”。有网友说,当地干部为农产品吆喝叫好的行动,不仅为当地农业的复苏注入“强心剂”,而且一步步拉近与民众之间的距离,夯实政民信任基础,为探索后疫情时代政务服务创新探索带来更多可能性。

政务微信爆款频现 视频讲述发展故事

2020年广东政务微信影响力“Y指数”奖项分为:年度政务微信影响力大奖、年度政务微信影响力人气奖、年度政务微信传播优秀案例和年度网络抗疫传播案例奖。

其中,“年度政务微信影响力大奖”是政务微信影响力“Y指数”评选活动中的首席奖项,中山发布、佛山发布等4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凭借优秀的政务微信传播实力与运营创新方法夺得大奖。中山发布更以“互动性”第二、“活跃度”第三、“传播力”第一的优秀成绩获得总排名榜单第一的优秀成绩。

广东阳江发布、广州城管等政务微信公众号获得了年度政务微信传播优秀案例的奖项。这些官方微信都以创新做法为省内各政府部门政务微信运营实践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不少政务号开始向短视频“进军”,借助短视频的“东风”,使政府部门更好地拉近与市民群众的距离。

何为“Y指数”?

数据赋能坚守民生

促进主流声音与民众对话互动

智能时代,万物皆媒。广东“互联网+政务”的建设,始终秉承着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随着5G时代的到来,广东互联网政务的发展已经踏上新征程。近年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实行创新媒体深度融合体制机制,借助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抢占5G时代智能媒体融合技术的发展先机。

“Y指数”榜单是羊城晚报探索大数据与媒体融合的力作之一,自2017年10月发布以来受到各界的关注与好评。目前,“Y指数”已实现月度榜、季度榜、年度榜的常态发布,社会效益和影响力稳步提升。榜单除了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赋能以外,还融入了深厚的羊晚特色,坚守民生,立足民情民意,得到了不少老百姓的赞赏。“Y指数”榜单务求能为各级政府提升政务传播实效提供参考,有效助推政府与舆论良性互动,助力各地各级政府部门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观。

出品人:刘海陵

总策划:林海利

总统筹:孙爱群 孙璇 胡泉

内容品牌统筹:孙朝方 郑华如 谢文鑫

执行:刘云 区健妍 王云涛 彭佶群 张健 郑俊良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