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张瑜:努力做到极致,让汗水化成彩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健 发表时间:2021-04-08 15:25
金羊网  作者:张健  2021-04-08

图片

穗检英模:张瑜

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法庭上,一身正气、慷慨陈词的公诉人正与律师进行着激烈地控辩……这一幕被一名女大学生看在眼里。从此,一个“公诉梦”便在她心中萌芽。而她,便是张瑜。2011年,她从中山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考入花都区人民检察院,从检9年多。

每一个成绩都不是偶然,她用汗水和努力书写了极致。在准备参加公诉人大赛时,一本书、一支笔、一台电脑,在办公大楼九楼的图书室,她一坐就是一天。讨论案例过了饭点,学至深夜,更是常事。最终,2020年9月,经过多轮决战和争夺,张瑜成功夺得了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第一名。

“忠诚、崇法、精业、奋斗”是刻在张瑜身上的魂,她珍视每一起案件的“投喂”。在办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的“820”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时,为了查证嫌疑人的辩解,她和同事远赴云南等地补充调查取证,主动提出让被害人就近到当地派出所取证,顺利取得被害人陈述。经普法、释法说理,加之人文关怀,嫌疑人主动向检察机关举报在案同案曾经在国外通过电信诈骗的方式诈骗山西太原被害人980万元线索,经过查证属实。在开庭当天,29名被告人均表示自愿认罪、悔罪,向被害人道歉,希望能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

她注重通过检察办案,实实在在地让受害人家属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法律的魅力不仅在于阐述法理,更在于近乎人情。” 因为你办的不是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在一起强制医疗案件中:一名护士骑着电动车行驶在路上,突然间被路边的精神病人扔出的石头砸中头部,她从电动车上摔了下来,不幸身亡。经过走访发现,被害人的姐姐身患残疾,父母也身染重疾。张瑜主动提出帮助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这不仅成功申领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更暖了残破家庭成员的心,通过司法救助让公平正义以可触可感可信的方式被群众看见。

在扫黑除恶一线,她让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在张瑜主办的彭某某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专案中,面对一号人物出逃、部分事实不清、案件证据还需补强的棘手情况,办案组从53个方面引导侦查取证,制作了24万多字审查报告。指控的全部罪名得到法院判决确认,主犯彭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同时,坚持“是黑恶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不凑数”办案理念,最终对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向扫黑办移送9条案件线索,依法追诉2名遗漏犯罪嫌疑人。

张瑜,让我们看到了青年在理想使命和激情奋斗中的无限可能。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