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东莞查办食品案件2323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发表时间:2021-04-08 17:15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2021-04-08
东莞将大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全力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

以A级(89.73分)高分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省中期评估

羊城晚报记者 余宝珠

记者从4月7日举行的2021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过去的2020年,东莞严字当头把握食品安全关,全市累计查办食品案件2323宗,罚没款2343.47万元,立案查处涉食品犯罪案件83宗。同时,以A级(89.73分)高分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省中期评估。2021年,东莞将大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全力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

“食安城”创建高分通过中期评估

东莞正在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20年,东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推动科学构建党政同责管理体系、监管执法体系、检测体系、应急管理体系、主体责任体系、社会共治体系。

东莞积极实施源头“顺心”、百姓“安心”、示范“放心”、打击“黑心”等行动,稳步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食品安全示范建设、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牛羊定点屠宰场、家禽集中屠宰企业建设等十大工程,启动“放心粮油”基地工程建设,推动食品产业集约化发展。

2020年,57项创建工作任务50%基本完成,10项提质工程有7项正在全面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顺利以A级(89.73分)高分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省中期评估。

据介绍,2020年,东莞已经成功创建了4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还评选了5家优秀食品安全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新建了10条市级优秀餐饮街区,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严字当头把好食品安全关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东莞已强化第三方订餐平台及网销供餐单位监管,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99.6%,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公示许可证率为99.3%。

在“三小”治理上,东莞已强化食品小作坊和集中加工中心监管,共检查食品小作坊1492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33宗;做好“50㎡以下小型餐饮的经营许可”备案制改革试点;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30个,核发食品摊贩登记证383张。

在“菜篮子”保障上,东莞已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开具“合格证” 20886张。强化了产地源头抽检,市镇两级检测生产环节蔬菜样本达4.50万份、屠宰环节生猪及其肉品样本34.90万份,养殖基地的水产品样本6166份,合格率分别为99.64%、99.99%、99.89%。

2020年,东莞共抽检粮食样品953份,合格率100%。超额完成全市“每年每千人5.5批次”食品抽检任务,累计抽检46141批次,合格率97.35%。分别完成食用农产品政府快检和市场自检117.38万批次、131.10万批次,合格率为98.56%、99.75%。

在食品安全上,东莞始终都是严字当头,坚决实施“最严厉的处罚”,把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2020年,东莞组织开展了冷链食品“雷霆整治”行动、打击湿米粉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专项行动、水产品质量安全行动等共3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用农产品、固体饮料等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问题。全市累计查办食品案件2323宗,罚没款2343.47万元,立案查处涉食品犯罪案件83宗,破案43宗,刑拘97人,逮捕39人。

东莞还发挥了智网工程网格化监管模式作用,累计开展网格巡查193.1万人(次),督促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类证件2.2万次,纠正轻微违法违规行为3.9万次,发现问题线索8.4万条,有力净化食品市场秩序。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