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1春季高考志愿填报4月9日开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粤考宣 发表时间:2021-04-08 19:01
金羊网  作者:孙唯 粤考宣  2021-04-08
依学考不分批次,3+证书分2个批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粤考宣

日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工作的通知》,宣布今年高职院校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录取(下称“依学考成绩招生”)、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招生(下称“3+证书考试招生”)网上志愿填报工作将于4月9日9时-12日16时开展。

届时,考生凭本人普通高考报名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广东省普通高考管理系统,选择春季高考志愿填报,使用高考报名时绑定的手机号码接受短信验证码,完成网上志愿填报及确认。在规定时间内(4月9日9:00至12日16:00),考生在未进行网上志愿确认前可多次修改所填报的志愿;考生首次“确认志愿”后,如有需要可最多进行2次取消志愿确认,修改志愿并重新确认志愿的机会。当考生确定不再进行志愿修改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志愿确认。取消志愿确认后必须再次进行网上确认,否则志愿无效。

依学考不分批次,3+证书分2个批次

在本次招录中,“依学考成绩招生”及“3+证书考试招生”中职生批次、退役军人批次,均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投档及录取单位。

“依学考成绩招生”方面,本次录取不分批次,分普通类、艺体类2个类别。普通类设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艺体类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包含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普通类与艺体类不得兼报,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进行填报。

其中,普通类按照考生2021年1月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成绩合成总分(含加分,下称“学考成绩”)排序情况从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艺体类则在考生学考成绩、术科统考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按照考生合成总分排序情况从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3+证书考试招生”方面,则分本科、高职(专科)两个批次,两个批次同时填报志愿。本科批次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高职(专科)批次按考生类型分中职生批次、退役军人批次、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中职生批次设3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退役军人批次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面向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应届毕业生(含青海藏区生源,下同)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录取时,“3+证书考试招生”分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按先本科、后专科顺序进行录取。

本科批次院校方面,在本科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省招生办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将符合招生专业对应的证书要求且中职就读对口专业、职业技能测试考核合格的考生,投档给高校,由高校按照5:4:1比例(全省统一文化科目考试成绩占50%、职业技能测试考核成绩占40%、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等级折算成绩占10%)合成总分(满分450分),择优录取。证书折算成绩占总分的10%(满分45分),证书要求及折算方法由各招生院校自行研究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专科中职生、退役军人批次则按考生统一文化科目考试合成总分投档排位从高到低检索,排序高的优先检索,再按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依次逐个检索投档,由招生院校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原则,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志愿和相关证书分档录取。其中,退役军人考生单独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原则上,先进行中职生批次投档录取,再进行退役军人批次投档录取。

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应届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单独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各高职院校在省招生委员会划定的录取最低分数线上考生中,根据院校录取原则择优录取。

填报志愿有几点需要注意

对于考生来说,该如何科学填报志愿呢?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首先要了解成绩及排位。目前2021年“依学考成绩招生”和“3+证书考试招生”考生成绩及排位可以登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和官微查阅。2021年“依学考成绩招生”录取考生成绩总分(分普通类、艺体类)各分数段情况和2021年“3+证书考试”考生成绩总分各分数段情况可已经公布。

其次,要了解招生政策和院校招生章程。考生填报志愿前,要认真了解春季高考招生录取的政策、志愿填报方式、投档模式,以及各招生院校招生网站发布的2021年春季高考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同时,考试还要知晓招生专业及对考生身体条件及其他要求。

最后,要拟定志愿表草稿。考生上网填报志愿前,可预先填好《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春季高考招生录取考生志愿表》。考生填报志愿,应参考院校往年录取情况,“冷”“热”搭配,同时结合自己考试成绩、排位及高校和专业的往年录取分数、投档最低排位等情况,适当拉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之间的梯度,以提高被录取机会。

此外,该负责人还特别提醒考生,部分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及民办高校收费较高,请考生务必结合自身家庭经济情况,详细了解清楚相关高校的学费标准以及奖、贷、助学金情况后再填报此类高校或专业志愿。另外,参加“3+证书考试招生”本科层次录取的考生还需参加招生院校自行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具体测试报名、资格审核、测试安排等可登录招生院校招生网站查询。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