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年科学城 广州南沙出台“科创16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04-08 21:1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04-08
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4月8日,广州南沙区召开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预计到今年底,国科大广州学院部分多层建筑和力学所广天院总装总测实验室将实现封顶,到2023年底整个启动区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此外,为支持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当天南沙区科技局还发布了《支持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科创16条”)。

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记者从会上获悉,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明珠科学园启动区5个项目已于2020年11月全面开工,预计到今年底,国科大广州学院部分多层建筑和力学所广天院总装总测实验室将实现封顶,到2023年底整个启动区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用地、立项申报等前期工作已落实,预研项目已于2020年8月底开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软基处理、基坑施工等。

科创平台加速建设,高端人才团队加速集聚。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介绍,自2018年11月该实验室落户南沙以来,已汇聚包括17个院士团队的47个海洋领域高层次科研队伍,全职或双聘科研人员超过1000人,香港、深圳2个高水平实验室分部汇聚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推动海洋科技力量实质性合作。

张偲表示,未来实验室将积极推进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等大型科技支撑平台的建设工作,并积极推动国家大科学装置群建设,谋划未来大科学装置集群,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最高支持2亿元!南沙出台“科创16条”

动员会上,南沙区科技局还发布了“科创16条”。聚焦“五力”,打造“五地”,按照“系统性、针对性、先进性、协调性”的原则,立足强化政策导向、优化政策实施效果的角度进行编制,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科技力量。

记者梳理发现,“科创16条”提出支持南沙科学城和明珠科学园建设,集中布局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一批符合本区产业发展研究方向且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的资金支持,对经国家、省、市立项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按市扶持标准给予1:1配套资金支持。

在强化人才引进力度,对高层次人才落户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对境内外(含港澳)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为区内科研院所和“四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人才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给予一定数量的广州市人才绿卡申请资格,在不改变原籍和身份的基础上享受市民待遇,形成高端人才虹吸效应,为科技创新驱动提供智力支撑。

港科大(广州)校区已招260余名研究生在读

“位于南沙的港科大(广州)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进行,另一方面,香港科大(广州)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动员会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候任副校长吴景深教授介绍,目前港科大(广州)260余名双导师的研究生已经在读,新一届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已接近尾声,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博士毕业生投档来南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未来将把学校办成为“南沙科学城”的“国际人才高地”,成为大湾区的国际先进技术的源头。 

中科院与广州合作建设的南沙科学城,其目标正是要成为国际一流科学城,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节点、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我们将充分发挥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作用、引领作用,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发展,协同发力。随着原始创新的基因注入南沙,南沙的航天产业、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速集聚。”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表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