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红色旅游市场变迁!赣粤两省党史教育推介会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陈诗雅 发表时间:2021-04-08 22: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陈诗雅  2021-04-08
看红色旅游如何成为年轻人的“心灵洗礼”

4月8日,由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江西长天集团、江西省旅游集团联合主办的“赣粤联动·红色江西·活力广东”党史教育资源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广东旅控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细花,江西省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武来成出席并致辞,广东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一级调研员周蜀新出席活动。

推介活动现场

江西作为红色资源大省,在党史中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广东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排头兵,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黄细花在致辞中表示,赣粤两地将借此契机深入合作,共同推动两地红色培训、红色研学、政企党建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感受到赣粤两地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武来成指出,江西与广东在红色资源和红色产业优势上互补性强、契合度高,双方将通过赣粤联动共同努力,一同讲好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红色江西样板。

此次推介会上,除围绕广东、江西两省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地及红色培训课程进行详细介绍,还邀请了老红军后人现场讲述革命故事。

老红军贺页朵同志的孙子贺佐智上台讲述爷爷的红色故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围绕红色教育,此次广东中旅全新推出包括广州、深圳、粤西、粤东、粤北五大专题在内的红色培训课程,并正式发布“粤里红”小程序,小程序将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乡村振兴旅游等活动提供食、住、行、培训等指尖上的智慧服务。

“粤里红”小程序正式推出  刘星彤 摄

广东省城规院推出“红色行记”小程序,该小程序可实现红色地图展示、定位拍照打卡、制作纪念册等有趣功能,用以增强用户体验感及趣味性,让红色旅游更加贴近生活。

为更好推动两省红色教育发展,挖掘两地优质红色资源、发挥历史文化优势,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旅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西长天教育培训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三方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将依托各自优势,利用江西和广东的红色资源、师资力量、酒店基地等,挖掘更新红色资源业态组合,推动赣粤两地红色培训、党史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三方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书

【专访】广东中旅总经理罗彪:

红色旅游“数智出众”,已成年轻人热衷的“心灵洗礼”

羊城晚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是备受关注的年度热点。当前其市场增长情况如何?红色产品体验内容有何变化?

罗彪:以往谈到红色旅游,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行程很艰苦、交通不发达或体验内容千篇一律等等,但近几年的红色旅游已大不相同。仅就广东省来说,红色资源越发呈现出精品化,且写实性很强。以河源的阮啸仙故居为例,他们通过纪录片、实景等展示方式,把阮啸仙生前的故事生动再现出来,令人印象深刻。

由于资源好、输出内容好,同时有很深的实际教育意义,一些家长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红色旅游景点在近年越来越受欢迎,参观人数暴涨,不少景点讲解员“一人难求”,比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共三大会址等地,每逢假日很难约到讲解员。

除了散客的激增,我们看到,以企事业单位为主的红色培训业务也呈现暴增,今年以来实现了十多倍的增长,总的来看,红色旅游市场正迎来爆发期。

羊城晚报:多方统计显示,当前红色旅游消费主体越发年轻化,很多90后、00后都热衷于体验红色之旅,一改以往面貌,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一市场主体变化对红色产品打造有何启示?

罗彪:当前中小学教育比过去物质匮乏年代要做得更好。对现在的孩子来说,爱国主义与自豪感是油然而生的,加上一些影视作品的宣传和带动,年轻人群中的爱国氛围实际上越来越强。

对于红色产品打造来说,需要针对当下群体不断创新,更要不断将其具象化,通过娓娓道来的故事让红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而非停留在过去“穿红军服”这类模式化行为体验。

为了增强红色旅游的趣味性,当前的红色旅游产品越发强调科普化、实景化、VR化,用当下人们喜爱的方式回溯历史,更能被大众所接受。

羊城晚报:对比疫情前,对于当前红色旅游产品分类及其他维度有否观察到一些变化?

罗彪:目前针对企事业单位的红色旅游培训课程可分为四类。一类是党性党史教育类;第二是短途廉政教育类;第三为红色培训,往往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最后一种为工会活动,参加者不一定是党员。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细分分类正是疫情带来的市场变化之一——对比疫情前,红色产品变得更加专业了,且划分更细,不再像以往混为一谈;

另一改变则是,红色产品开始进入到家庭中,且更加多元化,红色旅游不再听起来高深莫测,好像属于遥远的革命战争年代,而是真正走进人心,成为一种心灵洗礼;

此外,当前各地红色资源开发越来越多,游客也越来越多,不管是企业单位、散客、自驾游群体,红色旅游资源的受众越来越广。



羊城晚报:能否预见一下红色旅游未来的发展趋势?

罗彪:近几年红色旅游延伸出多元化主题,如红色+生态、红色+研学、红色+美丽乡村等等,越发受到市场欢迎。

同时我们看到,近几年,因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国有企业要大力推进“数智化”建设,红色景区和景点要做智慧化博物馆和智慧化景区,企业、政府机关或景区、红色培训教育基地,都开始进行了一轮数字化转型。

以广东中旅新开发的“粤里红”小程序为例,通过系统把相关资源进行整合,企业单位参与人员可一键预约党史参观、红培基地课程等,甚至将课程培训资料都全部“打包”进手机,省去了人工干预的过程,便利度不言而喻。据知,目前很多景区都开始采取红色专家线上预约制,间接推动了红色旅游的数智化转型发展。

红色旅游的“数智化”发展迎来机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