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又到异木棉飘絮时 敏感人群请注意防护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4-09 07:52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4-09
过敏体质的人或者哮喘患者,很可能被异木棉絮诱发过敏性疾病。

image.png

棉絮飘到草地上

羊城晚报讯 记者汪曼、实习生刘灏文摄影报道:近日在广州街头常能看到挂在异木棉树上圆滚滚的“小雪球”,马路边、草丛中……被车流或微风扬起的棉絮四处都是。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表示:“在正常情况下,棉絮飘絮不会伤人,但可能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影响。”

冬春季节,广州街头随处可见美丽的异木棉。然而到了4月,随着温度的升高和雨水的增多,一树红花凋落,异木棉会慢慢落花结果。这一个个挂在树上圆滚滚的“小雪球”,就是异木棉的果实。李建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异木棉的果实成熟后会裂开,能看到白色的棉絮,棉絮可作枕头的填充物。今年天气对植物开花结果有利,这是正常的植物物候现象。”异木棉飞絮虽似纷纷白雪,却给一些出行的市民带来不便。“异木棉絮飘得满街都是,鼻子会不舒服,容易引起打喷嚏和咳嗽。”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据悉,过敏体质的人或者哮喘患者,很可能被异木棉絮诱发过敏性疾病。飘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此外,棉絮飘到皮肤上也有可能让人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因此,如若有过敏症状的市民,要注意防护。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