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琶洲会是广州CBD主力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1-04-10 07:08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1-04-10
近日,位于广州海珠区琶洲的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项目举行了入驻仪式,尽管很低调,但还是引来不少人的关注。

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正式入驻琶洲 羊城晚报记者李焕坤 通讯员姚响 摄

随着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的正式入驻,广州琶洲西区已有7个项目 投入使用,还有30个产业项目在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近日,位于广州海珠区琶洲的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项目举行了入驻仪式,尽管很低调,但还是引来不少人的关注。

阿里巴巴是海珠定向伸出橄榄枝引来的“凤凰”之一。在近年该区筑巢引凤的行动中,腾讯、小米、复星、唯品会、科大讯飞、国美、TCL等数十个品牌企业陆续进驻,成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主力军。

在广州多个规划、在建、或成型的CBD中,琶洲因区位、配套、定位、生态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巨头云集等多重优势而被广州寄予厚望,其价值也被看高一线。于是,有人提出,未来的广州CBD布局或有琶洲的一席之地。

定制政策 引来多只金凤凰

在广州城市中心穿行,从珠江新城的珠江北岸向南望,你会看到一片高楼齐刷刷拔地而起,这可能是目前广州市内最集中施工的一个大工地。这片热火朝天正在建设的工地,叫做琶洲。

说到琶洲,很多人可能会想起琶洲会展。2008年,第104届广交会整体搬迁到琶洲,翻开了会展经济新的一页,琶洲也得以进入发展快车道。

有了一定知名度后,琶洲片区接下来的发展考验着政府智慧。毕竟,这张蓝图怎么画、在何处落笔、如何着色等,都决定着该片区的生命力。在海珠区政府对琶洲的推介词中,琶洲属于“区位好、配套好、生态好”的“三好”之地。

2016年,广州市政府通过《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给了琶洲清晰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更难能可贵的是,广州体现了“舍得”的大智慧,拿出一大片一线江景地块定向出让,大力招商引资。换句话说,想招来哪只金凤凰,就为它量身定做系列政策。

稀缺的生态资源、优越的城市中心用地加上“定制”款政策的满满诚意,果然吸引来了一只只“金凤凰”。腾讯、阿里、复星、国美、唯品会、国美、小米、TCL、华邦控股、欧派、欢聚集团、广发基金等数十家实力企业先后进驻琶洲。这意味着,琶洲成为这些实力企业扎根广州的“家”。

高新定位 步入发展快车道

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近年被很多人质疑发展动能放缓。业内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广州高新产业待加码、互联网超强IP缺位所致。而今的琶洲,用一批实力企业的入驻,对这些质疑声音进行了回应。

去年2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出炉,提出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同年12月,广东省正式批复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广州琶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广州琶洲高新区)。在政府规划中,广州琶洲高新区将以互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为特色,将建设成为“数字+会展+总部”融合发展、外向型和创新型经济集聚发展的高质量经济增长极。

这也可以看出,广州琶洲高新区已经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主阵地。经过五六年发展,琶洲的产业招商与开发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随着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项目的正式入驻,琶洲西区已投入使用的项目达7个,已拍地未建成的产业项目还有30个。官方数据显示,在这些龙头企业带动下,琶洲地区市场主体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截至去年年底,试验区内集聚企业超28000家,净增4000家以上,营收达2690亿元,同比增长6.2%。

智慧集聚 成为广州聚宝盆

新时代的城市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之所以各个城市都开始了“抢人”大战,理由很简单,有人才,才有发展的可能。

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投入使用,将会有6000员工陆续进驻琶洲。之后,随着其他企业的陆续进驻,未来的琶洲将会有人才源源涌入。海珠区方面预测,至2035年,琶洲将集聚80万就业人口。这批高新产业逐渐体现出来的虹吸效应,将是所在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的极大推力。

专业机构戴德梁行对广州主要商务区的写字楼租金市场进行持续跟踪,形成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和四年前相比,新兴的琶洲西区写字楼租金增幅高达32.4%,远超已成熟的体育中心和珠江新城等区域。业内预计,待琶洲优质写字楼项目入市后,琶洲片区的租金水平将有望比肩珠江新城。

琶洲价值的水涨船高,在宅地市场上也有体现。去年10月份琶洲出让的一宗临江宅地,受到房企激烈争夺,最终以约47亿元成交,楼面地价达5.14万元/平方米,位于广州地价第一梯队。

广州有不少新CBD、新城、新区的概念。从发展规模和速度、产业含金量及政府投入等维度来看,琶洲无疑是个中翘楚。从现有条件看,琶洲最大的优势是其区位、定位和政策红利。至于琶洲能否成为广州CBD的主力,与企业发展、企业间资源聚集反应、人才落户等相关配套政策、区域配套完善等有关,目前难说定论。但可以预见的是,琶洲已经站上了发展的新风口,将是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生产力新高地”。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