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30万年薪去养鱼虾 带领养殖户走上致富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雪薇 发表时间:2021-04-10 07:09
金羊网  作者:杨雪薇  2021-04-10
面对一毕业就30万元年薪的橄榄枝,他却选择了另一条“艰难”的路——在农村养鱼养虾,一养就是11年。

刘小龙扎根乡村养鱼养虾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雪薇

面对一毕业就30万元年薪的橄榄枝,他却选择了另一条“艰难”的路——在农村养鱼养虾,一养就是11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刘小龙,以自身过硬的专业养殖技术扎根乡村,带领周边养殖户走上了致富路。

不惧困难走出创业路

2010年,刘小龙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硕士毕业,他的论文获得了广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奖,全省每年不超过100人能获此殊荣。刘小龙的论文在国际期刊发表,是当时学院唯一一个在该档次期刊发表论文的硕士生。当时有企业想以30万元年薪聘请他,当所有人都以为刘小龙会接受高薪工作时,他却来到珠海金湾,开始了他的水产养殖之路。

“在实习的时候养殖户们就质疑我,说我是学院派养不好虾,我偏偏要证明给他们看我能做到。”刚毕业的刘小龙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以60万元的启动资金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在珠海金湾红旗矿山租了一个60亩的鱼塘,开始了他的“养虾大业”。

没想到的是,刚养虾的刘小龙就碰到了虾病爆发,眼睁睁地看着6个鱼塘的虾一夜之间全部死亡,所有的投入赔了个精光。虽然首次创业以失败告终,但刘小龙还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闯出一番天地。他一边总结经验教训,一边向周围的养殖“前辈”取经。这时,当地一些知名的水产养殖能手看中了刘小龙的专业背景和敢于尝试的拼劲,便主动出资并联系他成立了珠海市海绿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刘小龙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苗种、饲料、养殖、销售、研发等领域开拓业务,让公司向全产业链发展,随后,刘小龙还逐步扩大了养殖场面积,增加了不同的养殖品种。为了优化养殖环境、带动产业链发展,刘小龙想着能否把鱼虾混养、实现双赢?于是,他经过了长达三年的探索、研究,最终发现黄立鱼和南美白对虾最适宜混养。不少本地的养殖户也纷纷加入合作社,逐渐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专业技术创全国模板

合作社的成立,使刘小龙的公司由从前的养殖散户,摇身一变成了苗种、饲料供应、鱼虾收购、销售商等一系列的产业链。在整个产业链中,在上游,公司提供优质品种的种苗和优惠价格的饲料;在养殖过程中,对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提高产量;在下游,形成了稳定的收购渠道,解决了农民销售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刘小龙先进的养殖模式不仅在本地养殖户中得到推广,该创新模式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青睐,先后在2014年和2016年登上了《致富经》《科技苑》,把他的养殖模式推广给更多养殖户。此外,刘小龙还十分重视对海产物的“无公害”研讨和推广。为了真正产出健康的海产物,刘小龙还保持在养殖进程中,不给鱼虾喂药,应用“养殖用水轮回”体系、“微生物调水把持病害技巧”“鱼菜共生”体系等无公害养殖立异技巧,及时监控养殖情形,达到生物防治海产病害的目标。

带领养殖户共奔小康

如今,刘小龙在全产业链方向越走越宽。2019年,刘小龙在珠海市金湾区大林社区牵头成立了珠海市金湾区悦农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被评为广东省黄鳍鲷无公害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广东省黑鲷无公害养殖标准化示范区。

目前,该合作社已有81户社员,养殖面积超过4000亩,年营业额约4000万元。刘小龙的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鱼苗+鱼饲料供应+技术服务+鱼病诊治+水产品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带动周边渔民和养殖户,户均增收约1500元/亩,一起“富”了起来。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