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讲述广州起义故事 “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抵达龙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10 08:4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4-10
4月8日、9日,“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来到广东龙门。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4月8日、9日,“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来到广东龙门。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承办,通过文艺展演、党课、大学生瞻仰革命史迹等丰富内容,以创新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基因,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深入开展党史学习。

龙门站文艺展演部分于4月9日上午在白芒坑革命旧址举行。文艺展演部分是本次活动龙门站的一大亮点,以“飘动的红布带”为主题,以话剧《1927·红色广州》主线,将舞蹈、演唱、话剧、木偶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串接起来。其中,包括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金牌讲解员苏香旭对红布带、梁桂华修业证书及委任状、游曦旧照等广州起义相关文物的讲解,创新性地把演出与文物故事讲述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将广州起义的革命精神传达得淋漓尽致,为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及感情共鸣。

据悉,话剧《1927·红色广州》的剧情以张太雷、周文雍、梁桂华、杨馨坤等革命先辈为原型,重现了1927年12月广州起义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剧中演员以忘我投入的演绎,展现了先烈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化作惊雷,震碎旧世界”“就用我这流淌了34年的热血,换一个新中国的黎明”……当慷慨激昂且富于感染力的台词响彻现场,观众们数次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洪伯是龙门当地一名基层老党员,在观看话剧过程中他几度热泪盈眶。他说:“红四师曾来到我们这里,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在这样一个环境下看这样一场话剧,觉得尤为触动,我为自己身为中国共产党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整场演出既有全新的原创节目,也有已经成熟、被观众和市场检验过的经典作品。我们希望通过新旧结合的方式,兼顾革命性、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确保演出的艺术可观赏度。”活动承办方的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观众观看演出后,会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有更全面立体的了解与更深刻的体会。

据悉,本次“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将沿着广州起义参战部队改编成的红四师转战路线进行,接下来还将前往紫金站、海丰站和普宁站。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