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身份证一“出生” 就有“百年历史”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国颂 发表时间:2021-04-10 08:44
金羊网  作者:吴国颂  2021-04-10
9日上午,珠海斗门公安分局民警将户口本送到了百岁老人冯大爷手中,并现场为其采集信息办理身份证。

百岁老人因户籍信息被注销“查无此人”,珠海民警几经周折帮其落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国颂

9日上午,珠海斗门公安分局民警将户口本送到了百岁老人冯大爷手中,并现场为其采集信息办理身份证。按照程序,一个月内他就可以领到二代身份证。

这意味着,冯大爷不再是没有“身份”的人,困扰他数十年的户口问题得以解决。这张身份证一“出生”就有“百年历史”。

历史原因导致“身份”丢失

1991年,冯平从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移居到珠海斗门区井岸镇坭湾村。当时,冯平父母跟着冯平一起来到珠海斗门生活。但按照当时的户籍政策,冯平父母的户籍无法跟子女随迁,因此户口一直留在海南老家。

冯平父亲于1921年出生,前往珠海生活时已经70岁。由于对户籍不够重视,冯大爷的一代身份证过期后,一直没回原籍海南更换。又因冯大爷屡次错过人口普查,时间一久,户口就被当地按照程序注销了。

冯平表示,父母的户籍问题一直是压在家人心里的大石头。这几年,他多次向海南公安反映此事,希望可以恢复父亲的户口并更换身份证,但有两个难题成了“拦路虎”。一是由于冯大爷的个人信息在系统中已无法查询,原户口地址的建筑物和门牌都已不复存在,资料不完整难以恢复原户口。二是恢复户口、办理身份证若按照正常办理流程,冯大爷必须亲自回当地办理,这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冯大爷来说是个大难题。

“父亲说,辛苦一辈子不能连个户口都没有,一定要帮他找回户口,不能让这件事成为终生遗憾。”冯先生表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父母的生活有诸多不便和困扰,他的母亲2010年去世火化时就曾遭遇不便,“当时尸体运送到殡仪馆后,因为没有二代身份证,最后只能手写相关信息”。

时隔多年终于重拾“身份”

今年2月下旬,珠海井岸派出所民警何水泉在社区走访时,冯平向何水泉反映了这一情况。冯平表示,他自己也清楚解决这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难度很大,但当时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民警反映了情况。

何水泉立即向珠海斗门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反映了相关情况,后由户籍民警刘彬着手为冯大爷解决难题。

然而,事情并没有刘彬想象的那么简单。由于冯大爷原户籍地的户口已经注销,户口如要迁移到珠海斗门,办理身份证难上加难。“最难的是‘查无此人’。需要追溯到30年前,将他的信息找出来。”刘彬说。

今年3月,珠海斗门公安分局全面铺开“敲门行动”,积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微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冯大爷的情况,民警再次来到冯平家中,帮助其查询和找回冯大爷的相关档案资料,为冯大爷收集更多的资料和证据。旧版身份证、旧的户口本、家属户籍信息、民警和老人的合影、相关人员的笔录……珠海斗门公安分局不断和海南警方印证相关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海南公安收到珠海民警提供的完整资料后,终于为冯大爷恢复了当地户籍。冯平表示,由于父亲生活在珠海,希望父亲恢复户口后将户口迁移到珠海。得知该消息后,刘彬迅速为冯大爷办理了户口迁移。4月8日,冯大爷的户口落户在了珠海。在冯平的家庭户口本上,终于有了父亲的登记信息。

4月9日上午,珠海斗门公安分局民警将办好的户口本交到冯大爷的手中。民警还带着采集设备上门,现场为冯大爷办理身份证。当天上午10时19分,系统发出提示:指纹录入成功。这意味着,再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冯大爷就可以领取自己的身份证了。

冯平紧握民警的双手说:“这件事的结果完全在意料之外。真的太感谢你们,父亲活到一百岁终于把身份找了回来,从海南移居斗门多年,父亲总算落户了。”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