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读者的爱有多深?广图:爱你100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10 08:4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4-10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公共图书馆读者证大多终身有效。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公共图书馆读者证大多终身有效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近日,有读者发现,广州图书馆的读者证有效期竟然是100年,这么“长寿”的有效期让读者感到十分惊喜。4月9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地区的各大公共图书馆了解到,各馆的读书证有效期其实并不止100年,而是长期有效。

读者郭先生打开他的广州图书馆读者证,其启用日期为2013年6月16日,而终止日期是2113年5月23日,这意味着他的读者证有效期为100年,成为一张“百年卡”。“我们馆的读者证是长期有效的,而不是只有100年。”广州图书馆相关人士对此解释,“只是在系统设置读者证有效期的最大值时,我们选择了100年,但其实也可以设置为999年。而无论是设置100年,还是999年,都是代表长期有效,我们都可以为读者提供尽可能长期的服务。”

除了广州图书馆,其他图书馆读者证的有效期又是多久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说,“我们的读者证是永久有效的”。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回复:“只有数字资源电子证(不具备借书功能)是有一定时间的有效期,而读者证是长期有效,只是根据读者的年龄增长,读者证从少儿证变为成人证,其可借书目的范围有更改。”

广州以外地区的公共图书馆读者证有效期会不会有差别?记者采访了多位图书界人士。“中国的公共图书馆读者证只有一种,都是终身使用,没有临时、长期之分。”有一位经常出国的图书界人士说,他在加拿大、澳洲、英国等地的公共图书馆也办过读者证,但从未有人跟他提过读者证的有效期,而证的本身也没有关于有效期的说明提示。广州市内一家公共图书馆副馆长告诉记者,她在德国交流时,发现不同城市的公共图书馆对读者证的有效期规定也不太一样,有的每年要年审(或激活一次),有些也没设定特别要求。

对于公共图书馆读者证长期有效,读者们纷纷点赞。读者郑女士说,“读者证长期有效,正可印证‘活到老,学到老,阅读到老’,终身学习”。还有热心读者张女士建议,图书馆不妨推出“百岁卡”之类的文创产品,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图书馆即公共文化服务都是无门槛的均等化服务,而读者证长期有效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在当下,各公共图书馆都在花各种心思争取读者,整合各种资源、组织各类相关文化活动为读者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相信读者证的办理和存续只会越来越简便、越来越亲民。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