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农户将水稻田改种韭菜 用水靠自来水加水井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危健峰 发表时间:2021-04-12 07:21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危健峰  2021-04-12
为化解旱情之下的群众饮水和农业生产难题,粤东地区除了倡导节约用水外,也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科学调配水源保障供水。

梅州市五华水务部门组织人员抽水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映光、危健峰报道:水库库容告急、江河湖泊几乎见底、农业生产受旱……去年10月以来,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和梅州,下同)的降雨量比常年偏少六七成,局部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秋冬春连旱。记者11日在粤东地区多个地市采访获悉,为化解旱情之下的群众饮水和农业生产难题,当地除了倡导节约用水外,也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科学调配水源保障供水。

“家里的自来水时有时无,这种错峰供水的状态已经持续好几个月了……”11日下午,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仙门城社区的农户赵伯告诉记者,清明前后本应是插秧的日子,但由于干旱缺水,原本打算种水稻的近1亩田已全部改种韭菜了。为了解决家里生活用水问题,赵伯春节前还专门请来师傅在家门口打了一口水井。

受旱情影响,梅州市丰顺县城从今年2月27日起,也已实行分区减压供水。

据汕头市三防指挥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汕头全市山塘水库总蓄水量3794.51万方,占正常蓄水量14.3%,比去年同期减少58.9%,比多年同期减少55.1%,其中潮南、潮阳、南澳地区多个水库库容接近或低于死库容。同样严重的旱情也在粤东其他地市发生着。

河流干涸、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最直接的影响是居民饮水困难和农业生产受旱。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农耕时节遭遇旱情,像赵伯这样放弃水稻种植的例子并不在少数,而自来水加水井的用水组合也正成为潮汕地区许多农村家庭的选择。

旱情发生以来,粤东各地市都在采取积极措施,科学调配水资源,以更好地应对缺水困境。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