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将党史学习教育扎根于群众当中 让红色基因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翎 发表时间:2021-04-12 07:26
金羊网  作者:林翎  2021-04-12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山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翎,通讯员曾毅峰、孙翔报道:中山市是孙中山先生的故里,同时也是一个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城市,拥有大量红色革命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资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山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百花齐放”

3月5日,中山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通过党史学习,更好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准确把握“两个大局”的深刻变化,找准中山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坚定办好自己的事。

目前,中山市已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各镇区、各单位因地制宜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形成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百花齐放”,红色创作活动“好戏连台”的良好氛围。如3月26日,南区街道启动“党史流动学堂”巡回活动。7支党史宣讲队伍依托“党史流动学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打造党史宣讲的基层“轻骑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近日,中山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山市委党史研究室通过“书香中山”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学党史微体会”,市民纷纷通过留言方式表达了自己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后的感悟。2021年该市在全民阅读工作上将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把党史学习与推进“书香中山”、全民阅读建设有机结合,举办一系列活动。

3月12日,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中共中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纂的《中山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正式出版,为中山市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供了很好的本土学习读本。中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今年将加紧编纂《中国共产党中山历史大事记(1921—2020)》,还将与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紧密合作,推出一系列的红色创作活动。

用好“红色基因库”

为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中山将红色资源串连一起开发,提升地方党史教育功能。同时,还将红色基因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优秀革命传统文化扎根于人民群众当中。

阳春三月,位于南朗镇翠亨村的杨殷故居里开展了各种形式丰富的红色教育活动。杨殷故居工作人员张道有介绍,2002年8月12日杨殷故居全面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至今,故居共接待各界观众总量逾50万人次,其中党员干部约30万人次,现为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中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山市对杨殷故居及周边文物建筑进行片区式规划建设,串连起在翠亨中与杨殷烈士相关的革命人物及遗址,建设杨殷故居展示区。”张道有说,杨殷故居展示区将于2021年7月重新开放,届时杨殷故居展示区除杨殷故居外,将涵盖《用生命捍卫信仰——杨殷纪念展览》、中山市地方党史展览、翠亨村村史展览、杨维学故居、杨日韶杨日暲故居等内容,进一步丰富本地红色革命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左步、南桥、里溪、石军等村将党建、红色资源注入乡村振兴工作中,既传承发扬了红色精神,也为乡村振兴工作开了新局。

位于南桥村的古氏宗祠,珠江纵队于1945年1月在此宣布成立,统一领导和指挥珠江三角洲的抗日游击战争。这里每天从各地专门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