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过敏性鼻炎就诊量呈下降趋势 与戴口罩或有关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4-13 07:40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4-13
记者在义诊现场了解到,今年广州过敏性鼻炎就诊量出现下降趋势,这与戴口罩有一定关系。

有医院求诊量较往年下降约三成,专家称与戴口罩有一定关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通讯员查冠琳、胡颖仪报道:4月10日是“全国爱鼻日”,广州各大医院进行义诊。记者在义诊现场了解到,今年广州过敏性鼻炎就诊量出现下降趋势,这与戴口罩有一定关系。

“从本院门诊量来看,今年春季过敏性鼻炎的求诊量较往年下降大约三成。就诊量的明显下降,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我认为与市民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相关。”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耳鼻喉专家于锋教授表示,“每年春天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因为春天花粉浓度高,广州也会出现较多木棉飞絮。而戴口罩阻隔了吸入过敏原,也就减少了诱发或加重过敏性鼻炎的急性发作。”于锋提醒,虽然发病数量有所下降,但仍需警惕,广州是全国的过敏性鼻炎高发区,发病率超过25%,即四个人当中最少有一个人患有过敏性鼻炎。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夏纪严表示,除了花粉之外,尘螨也是广东地区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原因。

夏纪严提醒,不要混淆过敏性鼻炎与感冒,以免耽误就诊时机。“过敏性鼻炎是全身变应性疾病在鼻部的表现,需要进行全年龄段管理、加强上下气道防护,否则在不同病程阶段,会出现身体其他部位过敏性的表现,比如过敏性结膜炎、湿疹、过敏性咳嗽,变应性哮喘等。”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