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木怒放 听听专家说今年为何花开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李建基 发表时间:2021-04-13 07:40
金羊网  作者:汪曼;李建基  2021-04-13
今年初,广州经历短暂的“冷冬”,不但没有使植物“萎靡不振”,而且促进了植物花芽花蕾的生长,从而使不少植物开花比常年灿烂夺...

鱼木花开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汪曼 通讯员李建基

广州街头的鱼木近日繁花怒放,成为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今年4月中旬至月底前,都是鱼木的盛花期。

鱼木是落叶乔木,春季先展叶,后开花,花期长达1个多月。鱼木开花,花比叶多,满树金黄。花蕾吐艳时,花瓣呈雪白色,几天后,花瓣转为金黄色。

今年1月,有些木棉争春吐艳,比春节提早了近20天开花。其它花卉植物,如桃花、黄花风铃木、宫粉羊蹄甲、假苹婆、杧果(目前果满枝头)、蒲桃、杜鹃、荔枝(多数果满枝头)、火焰木、龙牙花、鸡冠刺桐、无忧树、杜英、鸡蛋花和蓝花楹等也比常年开得早、开得盛。广东省生态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这主要得助于广州的气候。去年10月至12月,广州地区的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对木棉等植物的现蕾十分有利。而今年,广州的天气该冷就冷,冷得及时,却又冷得短促,没有给植物带来危害。相反,暂短的低温能给植物的花芽(生殖器官)带来有利的刺激,促进了植物花蕾的萌发,从而蕾多花壮。这在植物学上叫做“春化”。因此,今年初,广州经历短暂的“冷冬”,不但没有使植物“萎靡不振”,而且促进了植物花芽花蕾的生长,从而使不少植物开花比常年灿烂夺目。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