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广州各地掀起“清明祭英烈”热潮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穗宣  发表时间:2021-04-13 21:44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穗宣   2021-04-13
无尽的哀思与缅怀中,传承的是红色血脉,续写的是英烈荣光。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宣 

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精神,近期,广州各地掀起“清明祭英烈”热潮,全市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现场祭扫人数共123051人,组织群体性祭扫纪念活动537场,开展网上祭扫228场、共62650人,为烈士献花67083条。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期间,广州市民自发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银河烈士陵园、广州市黄花岗公园等市内各个烈士纪念园地,敬献鲜花,缅怀英烈。4月4日,广州市民政局在银河烈士陵园广场举行“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公祭仪式”,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其中,以齐唱国歌、向烈士默哀致敬、敬献鲜花等形式缅怀英烈。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春暖花开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听巾帼英雄故事”定点讲解活动,通过定时讲述陈铁军、高恬波、游曦等女英雄感人故事,缅怀英烈功绩,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群众爱国爱党热情。

黄花岗公园举办《慎终追远 砥砺前行——纪念中国同盟会先辈暨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

市民族宗教局、市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海珠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银行、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党员到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祭扫活动。

广药集团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以“缅怀英雄、铭记党史、百年党建、星耀广药”为主题,举行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2周年主题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课。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在广州得到传承。 

缅怀先烈、童心向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4月2日下午,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2021年广州市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

此次活动也拉开今年广州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序幕。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听党话 童心寻红色印记”红色研学志愿活动。团广州市委、市少工委组织发动广大青少年、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明祭扫、志愿服务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致敬英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部分师生,在花都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精神”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

广州市黄埔中黄外国语小学、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开展“少先队员入队仪式暨清明祭扫活动”“重走长征路”等系列红色教育主题活动,4月3日从化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我们的节日·清明——“学党史,颂党恩”致敬从化革命英雄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清明期间全市约有36.37万人次青少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清明祭英烈”活动,累计开展活动场次超1100余场。通过仪式熏陶、沉浸式情景、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时至清明,“云”寄哀思。4月2日,广州市全面部署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各区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缅怀英烈、红色宣讲、网上祭拜等活动,央视、人民网、中新网等报道200多篇次,数百万网民关注。如,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童心向党”清明祭英烈活动,全市170多万名中小学生线上线下积极参与、传承红色基因;广州文明网开展2021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推出专题网页及H5,上万网民参与;全市开展网上祭扫228场,共62650人,为烈士献花67083条。不管是来到烈士陵园祭扫,还是开展网上祭拜,无尽的哀思与缅怀中,传承的是红色血脉,续写的是英烈荣光。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