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成 已通过验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发表时间:2021-04-14 06:33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2021-04-14
4月13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专家验收情况反馈会在广东大厦举办。

已通过验收;这是中国城市生态治理的一个创新实践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通讯员林荫报道:4月13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专家验收情况反馈会在广东大厦举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家验收组对珠三角9市森林城市建设进行考核后,一致认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标志着中国首个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城市群建设工作。5年来,广东按照“九核、多点、两屏、三网”的空间布局,以十大重点工程为抓手,全方位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全省开展山体水体综合治理,全面推动珠三角地区生态屏障、绿色生态水网建设,打造了类型多样的城市生态绿核和互联互通的生态廊道网络,在全国率先启动森林小镇建设,推动城乡绿色生态一体化,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的自然教育体系,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推动森林城市群建设科技创新。

5年来,珠三角地区完成碳汇造林3.4万公顷、林相改造4.6万公顷,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数量达到26个,湿地公园总数达127个。共建设带状森林89处、街心公园717个,新建和提升生态景观林带6900公里、绿道4200公里,古驿道绿化提升86公里,建设碧道97.79公里。人均城乡绿道长度达到2.26公里/万人,区域生态廊道建成率达到94.84%。建成124个广东省森林城镇、100个国家森林乡村,新建自然生态文化教育场所829处、省级自然教育基地30个,自然教育普及率达87.11%。

专家认为,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发达区和经济先行区,在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上先行先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尺度统筹山水林田湖建设,为全国森林城市群建设提供了示范引领,这是中国城市生态治理的一个创新实践。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