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上巳节,麓湖畔,城市学院携手岭南名家寄怀兰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1-04-14 23:24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2021-04-14
汇聚岭南文艺名家,以书法艺术为主题,在暮春时节为市民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实习生 刘锦鹏
通讯员 李俊 陈凯 肖启亚

4月14日,又到农历三月三——上巳节。今天上午,麓湖公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一场名为“寄怀兰亭——辛丑上巳节”雅集活动在此举行,50多名岭南文艺名家现场泼墨挥毫、弹琴作画,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城市学院”)师生更是上演了琴、棋、书、画等“十八般武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活动由城市学院、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广东书法院、广州市麓湖公园共同主办。在这个上巳节,城市学院国学院、非遗传承学院秉承传统,汇聚岭南文艺名家,以书法艺术为主题,在暮春时节为市民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多种惠民文化活动飨市民

上巳节是汉民族的传统节日,古人在这一天结伴游春,祓除畔浴,扫除一冬的晦气,名为“祓禊”。

今天的活动现场,城市学院国学院的师生们为到场嘉宾和广大市民表演了古琴、古筝、吟诵、书法、绘画、武术、舞蹈、舞狮等多项表演,同时还开展了品茶、下围棋、试穿汉服、抛伞等多种惠民文化互动环节,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参与活动。

城市学院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黄少燕告诉记者,90位成员的茶艺社团出动了20人参与表演,“我们茶艺社为这个活动排练了很久,感觉今天大家的表演很精彩。”

“本次活动通过师生与市民面对面交流互动,让群众可以近距离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之美,从而激起广大师生自觉传承中华文脉的责任担当。”学校党委书记伍第政表示,活动旨在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是学校为做好广东特色的美育工作而做的切实努力,期待本次雅集活动从今年开始办出品牌、办出特色,成为广州人民耳熟能详的“书法节” 。

活动现场还举行“连登书法学院”、“广州近现代书法研究所”、“天南金石学社”、“广东书法院教研基地”、“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成立揭牌,它们将入驻城市学院非遗传承学院。

城市学院将开设书法专业

一般而言,职业院校的所有专业都是与产业、企业、市场需求紧密关联。而非遗相关专业,比起源于工业化大生产的专业及对应产业的历史更久远、也更本土化,也在一些职业院校得到师生的喜爱。

记者采访获悉,城市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于今年3月建立非遗传承学院,开设全校非遗美育课程,并为学校提出的“百名大师百间坊”规划设立非遗大师工作坊。

学校国学院院长陈凯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学校将开设书法专业,至少招生60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设书法专业的职业学院在全国仅十几所,城市学院在大力推进非遗文化传承的过程中,朝着书法与刻字专业、传统工艺美术专业和非遗文创专业三个方向开设专业,旨在以书法促进非遗,非遗弘扬书法,办出学院的特色。“开设书法专业是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陈凯表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