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读”西关巷陌、“悦读”岭南文化 荔湾举办2021湖畔读书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4-14 23:04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4-14
4月14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2021湖畔读书节启动仪式在荔枝湾文塔广场举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荔宣

2021年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4月14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2021湖畔读书节启动仪式在荔枝湾文塔广场举行。

据悉,此次湖畔读书节为期5天,活动期间,荔湾区通过邀请专家“游读”西关巷陌、举办讲座邀请名家“悦读”岭南文化等形式,发动市民群众、游客、区直机关干部、在校中小学生和青少年等参加读书活动,齐诵古典诗词、齐赏岭南建筑、齐品岭南文化,打造荔湾阅读空间,并以“阅读”为连接,让这座城市的年轻人以荔湾为起点,了解岭南文化的魅力。

穿街过巷打卡集赞,挖掘岭南建筑魅力

读书节启动后,“2021湖畔读书节”之游读·西关巷陌——打卡荔湾悦读空间活动也在悠扬的古琴琴声中开启。活动以“打卡集赞”的形式进行。4月14日至18日,市民和游客可在永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华书店(荔湾教育书店)、1200bookshop(荔枝湖店)、钟书阁、广府茶文化博物馆(问山茶空间)领取读书节logo,并带到自己眼中“荔湾最适合阅读的地方”进行图片或视频的拍摄,同时发布带有话题标“荔湾,我来啦#2021湖畔读书节”的朋友圈进行集赞,就可以到永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盲盒”抽奖,获取打卡小礼品。

岭南特色建筑自有其独特的风情。漫步荔湾,是否想过,荔湾的文塔为什么只有两层?为什么永庆坊周边老建筑大多背向恩宁路?为什么西关老街总是七弯八拐?最早的商务船是怎么样的……本周五,长期从事建筑史研究并参与西关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冯江将带领市民沿着泮塘一路走向永庆坊,以现场体验和讲解的方式,一一为大家揭晓这些有趣的岭南建筑“秘密”,立体呈现书本中的岭南建筑,将西关文化与阅读相融合,让岭南建筑“活起来”。

品书论道丈量记忆,共赏岭南文化魅力

“西关曾是老广州的繁华地,随着时代岁月一起或缓或急地向前流淌,这里的居民们却有意无意地固守和传承着有自己节奏的生活方式。”本周五,作家黄爱东西和陈思呈将围绕《至味西关》一书,从吃美食,到写美食,描述广州的美食坐标,描写岭南的幸福生活体系。

本周六,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梅和作家、编辑、阅读推广人、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图书馆理事、韬奋基金会读联会理事麦小麦,她们的碰撞为大家勾勒出一个活色生香的广州,带领大家以阅读“共游”广州,用心“丈量”自己的城市记忆。

本周日,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委员张欣,曾任新华社记者、广州军区《战士报》副社长、广州出版社副社长、广州市文联副主席的作家吴东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教授钟晓毅,将从经典红色作品《三家巷》和《虾球传》谈起,描绘出两部小说中的红色经典之旅在广州的路线图。

荔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荔湾区计划将“湖畔读书节”打造为广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希望更多市民能通过读书节爱上阅读。“文化对一个国家的兴盛至关重要,通过在全区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负责人说。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