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木:中国帮助非洲抗疫功不可没

来源:环球网 作者:劳木 发表时间:2021-04-15 17:42
环球网  作者:劳木  2021-04-15
3月5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发表题为《别相信那些关于中国在非洲搞“疫苗外交”的大肆宣传》的署名评论。

3月5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发表题为《别相信那些关于中国在非洲搞“疫苗外交”的大肆宣传》的署名评论,文章不长,但提出了几个观点,值得重视。

其一,评论认为,应为中国疫苗驰援非洲点赞,而不是无端猜忌和冷嘲热讽。可以说,在西方大国利己主义地垄断和囤积疫苗、不肯向非洲提供的情况下,这种分析客观公正,难能可贵。

中国被称为疫苗公正分配的坚定执行者。中国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非洲国家当然是主要受益者。截至3月上旬,中国已向非洲提出120批紧急抗疫物资,向35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提供疫苗,向15个非洲国家分别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同时,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合作建疫苗生产工厂,例如,计划同埃及合作建立一个生产和销售疫苗的中心。

3月15日,中国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国将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30万剂疫苗,优先用于非洲任务区。

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疫苗,始终遵循下述原则: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反对“疫苗外交”,疫苗研发后应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其二,评论称,中国对非洲人道主义援助由来已久。

评论指出,中国对非洲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医疗援助,已世所皆知。从1963年向非洲派出第一个医疗队开始,半个多世纪来,中国累计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2.1万(实际为2.6万)人,医治病患2.2亿(实际为2.7亿)人次。早期对非洲的援助大多是中方与另一国签订双边协议,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将中国对非洲的医疗援助纳入一个多边平台,通过它,北京方面更方便帮非洲国家建设卫生设施,提供药品和医疗设备,培训医务工作者。

实际上,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承诺帮非洲建30所综合医院,任务已经完成。2017年中国宣布,计划在5年内再援建100所医院和诊所,接纳12万非洲医务人员到中国接受培训,为15万医学生提供奖学金名额。中国相信,提高非洲国家的医疗能力,有助于促进非洲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改善民众生活。

恶性疟疾每年要夺走非洲数以百万计的生命,中国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急非洲之所急,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研制成治疗恶性疟疾的特效药青蒿素,每年可挽救上百万生命。这一重大科学成果的第一贡献者屠呦呦女士,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其三,评论称,中国大力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是主要流行于一些非洲国家的极其凶恶的病毒,1978年最早在苏丹南部和刚果(金)发现,曾多次在多国爆发,致死率高达50%到90%。2014至2016年那一次,规模最大,波及几内亚、利比利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加蓬、刚果(金)丶刚果(利)等10多个国家,超过2.8万人感染,死亡1.1万多人。致死率较前几次大幅降低,是得益于国际社会的大力救援,救援行动多国参与,中美是主力。

疫情爆发后,中国最先派专机送医务人员到疫情国家,先后参与救援工作的医护人员和专家达12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向非洲提供的防护物资、粮食以及现汇,总价值7.5亿多人民币。奥巴马政府宣布向疫情国家派遣3000名军人,承诺提供7.5亿美元。当时,塞拉利昂驻华大使说,“中国不一定是捐助最多的,但他们起了带头作用”。引人注目的是,在救援过程中,中美医务人员进行了有效沟通和务实合作,得到国际舆论的好评。《印度教徒报》2014年10月21日刊文称,“尽管北京和华盛顿正卷入一场战略竞争,但两国均避免公开表露这种竞争,都表示愿意在非洲共同抗击埃博拉病毒”。

拜登总统说,中国是美国最严厉的竞争对手,但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也准备与中国合作。当前,全球疫情仍然严重,美国依然是重灾区,与中国合作抗疫,应属于“符合美利益的情况”吧?世人希望拜登总统采取行动,让中美合作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一幕早日出现。果真如此,则美国幸甚,世界幸甚。(劳木)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