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吊杆张拉完成,预计7月1日前完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4-15 20:20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4-15
最后一根吊杆于4月8日晚上张拉完成。至此,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吊杆张拉作业圆满完成。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卢黛韵

近日,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已完成吊杆张拉作业,“琴鸣绢舞”的造型已初具雏形,工程整体建设也已经接近尾声。

“琴鸣绢舞”的造型已初具雏形

据悉,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北起二沙岛,南到广州塔,桥形造型概念源自“琴鸣绢舞·岭南花舟”,是粤曲中的水袖,是羊城花舟,也是岭南古琴。主桥采用中承式钢拱桥,拱跨198米,中跨桥面宽15米,主梁最宽位置近20米,桥面东侧步道全长约500米,西侧步道全长约270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斜拱曲梁人行桥。

4月3日,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开始进行吊杆张拉作业,这是继2月8日人行桥合龙之后的又一关键节点,也是人行桥施工中最为关键的步骤之一,直接决定人行桥建成后的线型及受力状况。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共有吊杆23根,每根吊杆的长度、空间位置各不相同,张拉难度极大,且温差对结构影响明显,难以评估与模拟的日照温差对吊杆张拉作业、测量精度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广州市政总院对吊杆张拉施工高度重视,设计一院党支部团队以党建促业务互动循环开展技术服务,全程现场参与指导张拉作业,根据现场实测数据反复调整计算模型,最终逐一确定了各吊杆的合理张拉力,为吊杆张拉施工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也为人行桥的高品质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了解到,最后一根吊杆于4月8日晚上张拉完成。至此,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吊杆张拉作业圆满完成。

正在施工建设中的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

随着吊杆张拉作业的顺利完成,广州珠江两岸人行桥初具雏形,建设也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在7月1日前完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