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暨法律法规展览启动仪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4-15 21:57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梁喻  2021-04-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4月15日上午,由省普法办、省司法厅、省国家安全厅主办,广州海关、广州市普法办、广州市司法局承办,《人民法治》杂志社、广东长隆集团、广东省南粤公益基金会协办的广东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暨法律法规展览启动仪式在广州海关国门生物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出席活动并讲话。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政法干警、省落实普法责任制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干部职工和企业代表共8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今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本次活动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结合近期开展的党史教育,发挥广东普法教育阵地优势,依托广州海关国门生物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原生态动植物资源,以“活动+展览”一动一静的形式,集中展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教育、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四大部分33个专栏的内容,以展板、电子屏、法宣“微课堂”等形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国门安全相关法律知识、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案例等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法治元素相融合,特别是在《生物安全法》颁布实施当天,专门辟出园区做主题展,吸引广大游客在游览中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罗娟指出,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构建广东大安全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她提议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热潮,营造良好的氛围,切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进一步形成和巩固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共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的活动充满了趣味,寓教于乐。将法治元素融入人流量大的长隆野生动物园景区,形成全覆盖的宣传效果,积极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当天,在宣传长廊入口处,还有长尾猴表演助阵,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看。

前来参加活动的广东省南粤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叶衡远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和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南粤公益基金会也设立了专门项目,助力法治宣传,促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据悉,当天活动仅仅是广东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开端,广东从4月15日开始,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系列宣传活动。系列宣传活动还包括: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品覆盖全省各地;精选十大典型案例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上宣传;“我为国家安全打CALL”线上宣传活动;“国家安全知多少”线上答题活动;部署全省村(社区)法律顾问在4月集中开展,覆盖全省2.6万个村(社区)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专题普法讲座;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增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内容等。

记者了解到,4月15日,全省各地统一启动国家安全教育展览;在全省各地城市地标、室内室外LED屏、公交地铁广告位等公共设施上播放广东省国家安全教育形象宣传片;同时举办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实现省、市、县(区)、乡(村居)宣传全覆盖。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