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家黄般若作品藏品入藏艺博院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李偲毓 发表时间:2021-04-16 07:16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李偲毓  2021-04-16
4月15日,“万千世界——黄般若艺术回顾展暨黄般若作品捐赠仪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

此次入藏艺博院的黄般若《水上人家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李偲毓

今年适逢岭南绘画大家、书画鉴藏家黄般若先生诞辰120周年,4月15日,“万千世界——黄般若艺术回顾展暨黄般若作品捐赠仪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展览汇聚了广州艺术博物院新近收藏及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东莞莞城图书馆、香港艺术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等机构的精品,创作类型全、作品质量佳、时代跨度大。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

后人将藏品尽数捐赠

展览缘起自黄般若后人的重点捐赠。今年初,黄般若后人黄大成、黄大德将父亲黄般若作品及其藏品162件套(实物232件)全部捐赠给广州艺术博物院,并作重点展示与研究。此次“黄般若作品及藏品捐赠收藏”项目入选“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这批作品的入藏,不仅能充实广州艺术博物院近现代广东书画的收藏,同时对推动广东国画研究会以及广东美术史研究与展览策划也大有裨益。

黄般若(1901年—1968年),名鉴波,字般若,号万千,别署波若,广东东莞人。少年时代受潘达微、黄少梅等前辈影响开始习画,以花鸟、人物最为擅长。1923年,与潘致中等组织“癸亥合作画社”。1925年,该社扩充为“国画研究会”,他为该会骨干成员。1927年,以一支健笔与岭南画派画家方人定等展开论争,时称“方黄之争”,对现代广东美术影响深远。1949年,移居香港,以香江山水入画,一改早年“师古”“化古”的方式,以雄浑灵动的笔墨全新阐释文人写意山水画,达到其艺术的顶峰。

包含陈树人黄永玉作品

近年来,黄般若儿子黄大德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希望父亲黄般若作品及其藏品能得到妥善保管、实现艺术共享的社会功能。广州艺术博物院积极与黄大德沟通,向他介绍了院藏品情况、藏品保管条件、陈列、研究、出版、宣传等情况,黄大德与其兄黄大成经过细致梳理,2021年初将父亲黄般若作品及其藏品162件套(实物232件)全部捐赠给广州艺术博物院。

捐赠的黄般若作品主要包括早期的仿古绘画(如《仿明人山水》《临石涛山水》《仿米芾山水图卷》),中期的佛教题材绘画(如《罗汉》《白描观音》)、晚期的香港山水画(如《香港坪洲风光》《太平山测望》《香港仔海港湾》)。这些作品基本涵盖了黄般若艺术创作不同时期的语言风格,呈现了其创作意识转变的形态,让后人得以回顾其艺术创作生涯的卓著成就。

除精于绘画外,黄般若还善鉴别,多著述,爱收藏,且生平交游广泛,曾参与组织、举办省港两地多个与古代文物、广东文物相关的展览,对广东文物的整理、收藏与研究有重要的贡献。捐赠的黄般若藏品主要包括黄般若的艺术领路人黄少梅绘画作品,近代广东著名篆刻家、书法家邓尔雅书画作品,广东国画研究会成员如赵浩公、潘达微等人的重要作品以及岭南画派陈树人作品、著名画家黄永玉等人作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