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 如何看懂这份经济数据?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王莉 发表时间:2021-04-17 07:47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王莉  2021-04-17
受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和市场活力持续释放等三方面的支撑,中国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如何看懂这份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权威解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王莉

“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经济表现“开门红”。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受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和市场活力持续释放等三方面的支撑,中国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三方面支撑全年经济信心

2021年一季度成绩单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9.2%,这些指标同比增速都是两位数。而从季度环比看,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2.06%。

在刘爱华看来,中国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有三方面支撑:第一,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消费稳步回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进口增长加快;第二,供给质量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转型持续推进,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服务业稳步恢复;第三,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企业预期稳中向好。

“所有因素综合在一起,我们对全年经济保持目前的恢复态势是充满信心的,我觉得全年的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刘爱华说。

制造业投资还有提升空间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

在消费领域,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环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4.2%。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环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6.3%。

刘爱华说,一季度商品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网上销售增势良好。与此同时,餐饮、线下消费等前期受到制约的一些消费领域快速恢复。据统计,3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达到0.9%,从2020年以来首次月度规模高于2019年同期,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出口方面,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84687亿元,同比增长29.2%。出口46140亿元,同比增长38.7%;进口38547亿元,同比增长19.3%。

而在投资方面,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环比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2.9%。其中,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3%,两年平均增长9.9%;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31.7%,两年平均增长9.6%。

不过,相比之下,制造业投资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目前制造业投资的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96%左右。”刘爱华称,这说明企业的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投资信心上仍有顾虑,企业对整体市场还在观察中。

但她认为,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因素在慢慢累积和增加,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说明企业效益正在提升。“随着经济整体恢复的推进、企业效益的好转,企业信心会慢慢得到增强,制造业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从未来讲,我们对制造业投资的恢复还是很有信心的。”刘爱华说。

一季度新增就业297万人

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刘爱华指出,从调查失业率来判断的话,目前就业的形势是总体比较稳定的。

就业稳定,带来了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同比名义增长13.7%,两年平均名义增长7.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8014元,增长12.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就业的结构性的矛盾也有所显现。

从总量来看,一季度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为1.7亿多人,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46万人。此外,16岁—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为13.6%,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3个百分点,也说明年轻人就业还面临一定的困难。春节之后大量的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

从结构压力来看,刘爱华指出,沿海地区很多的工业和外贸大省,企业普遍反映存在这种招工难的问题。“很多企业反映,一线的普工难招,高技能人才难招,还有技术工人难招,所以,我们说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压力都同时存在。”

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刘爱华表示,随着经济恢复的过程加快,要进一步加强就业优先的政策,加大对就业市场的帮扶和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通过保障就业服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渠道,逐步解决就业领域面临的问题。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