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自存精子 可为将来孕育后代买份“生殖保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梦媛 发表时间:2021-04-17 08:07
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梦媛  2021-04-17
肿瘤患者接受的各种治疗手段,往往会对男性的生育能力造成较大的影响。

省人类精子库有5000份自存精子

有数据称,15%-30%的肿瘤治愈男性因治疗导致永久性不育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张梦媛摄影报道:4月16日,广东省计划生育专科医院(简称广东省计生医院)举行男性生育力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并于当天开设生育力保存专科门诊。据悉,该保护中心与门诊均属全国首设。

据广东省计生医院男性生育力保护中心主任张欣宗介绍,中心挂牌和门诊开设能更好地集合专科诊疗力量、更好开展生育力保护服务,为肿瘤患者开通生育力保存的绿色通道,简化就诊流程,提供便利快捷的优质服务。

如今,肿瘤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多发病、常见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二科主任张绪慧说,国家癌症中心2020年完成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病例457万例,平均每天确诊12521人,每6.9秒钟就有1人确诊。20岁至39岁年轻人的肿瘤发病率在2000年为39.22/10万,2013年增至70.01/10万,肿瘤发病年轻化已经成为不容置疑的事实。

肿瘤患者接受的各种治疗手段,往往会对男性的生育能力造成较大的影响。“由于生殖细胞对大部分化疗药物和放射治疗较敏感,加上肿瘤疾病本身也会影响精液质量,大部分的患者治疗后出现精液质量下降,15%-30%的肿瘤治愈者因治疗导致不可逆的生精功能障碍,出现永久性不育。”张欣宗说。

然而,遗憾的是,每年有近20%的肿瘤患者在治疗前并不了解精液保存,往往经过放化疗后才知晓并要求保存精子,但由于受放化疗影响,精液质量受损严重,失去了保存意义。张欣宗呼吁,建议身患肿瘤的育龄男性在手术及放化疗之前保存精子,为将来孕育后代购买一份“生殖保险”。

目前,广东省计生医院设有广东省唯一一家人类精子库,开展供精辅助生育公益服务项目和自精保存业务,精液冻存量及生育力保存业务量均位列全国前三位。张欣宗说,精子库里的供精已达到8万份,自存精子也达到了5000份。据统计,广东省人类精子库自2003年成立以来累计为1000余名肿瘤患者提供男性生殖保险服务,最长保存时间已达18年。

据介绍,省计生医院决定,在生育力保存门诊开设的当月(截至4月30日),为到院做男性生育力保存的肿瘤患者开通VIP服务通道并免除挂号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