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三村村:提升乡村“颜值” 擦亮红色旅游新名片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7 15:04
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4-17
走进广州从化吕田镇三村村,俨然走入一幅人居适宜、生态优美的乡村画卷。

走进广州从化吕田镇三村村,俨然走入一幅人居适宜、生态优美的乡村画卷。

白石嘴胡氏公屋。(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激活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新亮点

近年来,吕田镇积极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多措并举打好“红色牌”和“绿色牌”,致力打造集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乡村生态旅游胜地于一体的穗北红色文化产业带。而三村村的白石嘴胡氏公屋是这条产业带上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白石嘴胡氏公屋是中共从北(吕田)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地。它是一座泥砖木结构的两层建筑,坐东向西,由四房、一厅、两廊、一天井及两侧炮楼组成。1941年春节前,党组织在三村村胡斯增家里举办了一期党训班,由前北特委派来的陈枫主持上课。党训班为从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思想基础,从化党的工作基本从南面转移到从北地区。

近年来,白石嘴胡氏公屋得到了修缮。2015年12月,白石嘴胡氏公屋被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评定为广州市党史教育基地,每年大批党员干部群众过来参观,缅怀党的光辉史迹。得益于白石嘴胡氏公屋这个红色基因,三村村牢抓红色阵地建设,在村内打造党建文化氛围,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每月党员要参加组织课,通过党员课堂学习、微信学习和带领党员外出参观学习,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村里搞建设。”李福禧说。同时,三村村还组织党员到白石嘴胡氏公屋参加学习,感受红色文化。“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预备党员转正等活动,我们都会到中共从北第一党支部成立地召开,这样做非常有意义。今年是建党百年,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前来白石嘴胡氏公屋参观。”李福禧说。

白石嘴胡氏公屋内景。(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幸福家园

“以前,在没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前,村、社、巷的垃圾、污水、家禽随处可见。特别是村里的桂三公村道,竹子长到了公路两旁,给出行带来了不便。”三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福禧说。

近年来,三村村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该村切实发挥村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村里党员带头行动,引导群众主动向党员看齐、配合工作,清洁好自家庭院、清除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等力所能及的细节。加大宣传力度,派发宣传单张,并利用村里的LED户外显示屏、党建微信群、村务群等刊登发送《致村民的一封信》,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李福禧说:“通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党员自觉投身于人居环境卫生工作,自觉参与村中建设,特别是河道的整治,村容村貌的改观等。”

现在,三村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庄周边陈年垃圾不见了,乡村的“颜值”提升了,生态环境美化了,群众日子富足了,农村也更具吸引力了。产业“旺”起来,环境“净”起来,生活“甜”起来,成为如今三村村真实的写照。“我和朋友经常到三村村游玩,这里空气清新,有山有水,很安静,还有地道的农家菜、民宿。在这里能让我静下心来,放慢节奏享受生活。”游客陆女士高兴地说。

干净整洁的村道。(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农业基地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在三村村,一位本村姑娘也拥有属于自己的“小桥流水人家”,它就是由吴小丽创办的“小桥人家休闲基地”。它不但实现了吴小丽的农旅创业梦,还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在家就业。同时在基地内建成的“三村留守儿童之家”,免费提供阅读场所,义务辅导留守儿童功课,并组织户外拓展活动,让当地留守儿童找到“家”的归宿。

在早期,吴小丽是种植黑花生的。2013年3月初,吴小丽扩大黑花生种植规模,带头成立了从化区吕田镇黑花生专业合作社,当年发动5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免费派黑花生种子给村民试种,并签订回收合同。吴小丽邀请农业专家上门指导,举办种植培训班。当年种植面积达120多亩,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刚开始种植时,有的村民有经验,建议我把黑花生种子剥壳浸水再种入泥中,果然这种方法种出来的产量比我之前直接种高出了很多。”吴小丽兴奋地说。合作社种植的黑花生获得广东省无公害认证,合作社也注册了“花轿子”商标,社员人数增加到108人,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除了种植黑花生,吴小丽还种植其他果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她的种植园里采摘新鲜的蔬果。2017年,吴小丽和她的两个合伙人合作创办“小桥人家休闲基地”,2019年注册公司,发展集吃喝玩乐、住宿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当初创立基地时,我就想让我的客人有一种归家的亲切感,这是我的初衷。”吴小丽说。她还利用“小桥人家休闲基地”在中共从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旁边的优势,同时负责旧址的管理和接待,为城市家庭提供实地参观和农耕体验机会。目前基地年接待游客达3万多人次。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