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恩平:“暖农助农”行动为马铃薯销售解忧

来源:恩平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7 15:09
恩平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4-17
马铃薯销售渠道迅速打通,订单量节节上升。

受年初霜冻影响,加上外地薯大批量进入市场的冲击,江门恩平市2021年马铃薯市场价格创下近年新低,销售倍受影响。恩平市政协了解到马铃薯种植户的困难后,主动与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对接,发挥政协“智囊团”作用,发动政协委员提供电商运营资源,与农业部门商讨共同制定线上助农方案,解马铃薯销售的燃眉之急。

4月12日下午,记者在恩平市牛江镇丰江农业专业合作社见到,工人正在忙着对马铃薯进行分拣、装箱;邮政快递工作人员现场快速验箱、张贴快递条形码、装车发货。

工人分拣马铃薯。(来源:恩平市融媒体中心)

邮政快递工作人员张贴快递条形码。(来源:恩平市融媒体中心)

据了解,恩平市是广东省一流的马铃薯产区,2021年冬马铃薯的种植面积达到2400公顷(3.6万亩),已形成了成熟固定的种植模式“稻—稻—薯”,即春耕和晚造水稻加冬种马铃薯。马铃薯由于高产、高效益,被恩平农户誉为“致富金薯”。2020年,春收马铃薯迎来了价格和市场的春天,绝大部分农户种植马铃薯赚到了钱,因此,冬种马铃薯的种植面积略有增加。然而,2021年春收马铃薯开挖以来,市场收购价出现断崖式下滑。

“我身为政协委员,应当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与有关部门单位及电商平台进行协商,一起解决恩平马铃薯的滞销问题。”恩平市政协委员谢景良说。

为了减轻农户及农企负担,恩平市政协与恩平市农业农村局整合多方资源,策划开展“暖农助农”行动。一方面,联合恩平市邮政分公司制定运费补贴方案,拟对马铃薯零售渠道进行运费补贴,每一单补贴7元,计划对10万公斤的马铃薯零售进行补贴。另一方面,指导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实施主体作为牵头单位,形成“产业园+合作社+电商+农户”的模式,推动马铃薯零售。

“‘暖农助农’行动开展以来,短短一个星期我们就销售了几百件,甚至远销到新疆。非常感谢大家对此次行动的大力支持,解决恩平马铃薯的销售问题,我们作为电商平台,也会继续努力,并且呼吁更多的电商平台共同来助农。”电商平台负责人徐鸿罡说。

通过开展“暖农助农”行动,马铃薯销售渠道迅速打通,订单量节节上升。

工作人员将检验后的马铃薯装车发货。(来源:恩平市融媒体中心)

“2021年恩平马铃薯出现了滞销、价格偏低的情况 ,感谢恩平市政协、恩平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电商平台开展这次‘暖农助农’行动,极大缓解了我们当地马铃薯销售的压力,减少了种植户的损失,同时,更好地促进了恩平马铃薯产业的健康发展。”恩平市丰江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健华说。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