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重塔器昨被成功吊装就位 用3个半小时 扶正4606吨重器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林碧鸿 发表时间:2021-04-18 07:20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林碧鸿  2021-04-18
总重达4606吨的亚洲最重单体钢制石化塔器抽余液塔在历时3个半小时后被成功吊装就位,该塔的顺利就位刷新了亚洲最重塔器吊装...

石化塔器抽余液塔吊装现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通讯员林碧鸿摄影报道:17日上午11时28分,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总重达4606吨的亚洲最重单体钢制石化塔器抽余液塔在历时3个半小时后被成功吊装就位,该塔的顺利就位刷新了亚洲最重塔器吊装纪录。

据悉,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实现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是该集团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其中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是目前全球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芳烃装置,建成投产后,将大大降低中国芳烃需求对国外进口的依存度,提升原材料自我保障能力。

此次吊装的抽余液塔则是芳烃联合装置的核心设备,高116米(相当于41层楼高)、直径13.8米、最大壁厚145毫米、吊装重量4606吨(相当于900多头成年非洲大象的重量),为亚洲最重塔器设备,也是同类塔器中最高设备,采用整体制造、整体运输、整体吊装的一体化建设思路。

记者在当天的吊装现场看到,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第一建设公司主导研发的世界最大MYQ5000吨门式起重机担任主吊、新购置的“世界第一吊”徐工XGC88000履带起重机(目前国内唯一一款获得欧盟CE认证的四千吨级履带起重机)负责抬尾,采用液压提升工艺,历时3个半小时后成功实现4000吨级超大型塔器整体吊装,一举刷新了亚洲最重塔器吊装纪录。

据悉,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速推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大部分土建基础施工,进入安装工程全面铺开阶段,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抽余液塔的成功吊装,为芳烃联合装置按期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